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博尔特成为“飞人”的秘密

刘莉莉 《 人民文摘 》(

    跑得快还在于吃得好,饮食是牙买加短跑人才辈出的重要原因。人们普遍认为,博尔特的饮食秘密武器是山药和香蕉

    启程前往牙买加出差前,我兴奋地意识到,自己将来到“闪电侠”博尔特的家乡。

    没人说得清,以打破世界纪录为家常便饭的牙买加短跑巨星博尔特,到底能跑多快。也许有些说法是对的,博尔特不是跑得快,而是“飞得低”。更值得一提的是,从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到后来连续两届斩获男子4×100米接力奥运会金牌的牙买加短跑男队,再到可以在世界比赛中包揽前三的女将,牙买加短跑的可怕之处在于其整体实力的强大。

    当你来到这个风一般的国度,便会找到牙买加短跑人才辈出的些许原因。

    牙买加人的身材可以说个个能去做模特。路边,一个个年轻男女身材修长,四肢健壮,手大脚大,似乎每个人都可以被田径教练发掘出来,成为下一个世界级“闪电侠”。即使是穿着破洞牛仔裤、歪戴着帽子的街头嘻哈“小混混儿”,也是十足的“飞人”范儿。牙买加短跑名将具有绝对的纯天然性,这种天赋与生俱来,绝非后天培养可以造就。

    据地陪姚大哥解释,跑得快还在于吃得好,饮食是牙买加短跑人才辈出的重要原因。人们普遍认为,博尔特的饮食秘密武器是山药和香蕉。

    博尔特的父亲曾公开感谢牙买加山药给儿子带来的力量,指出博尔特从小吃老家的山药长大,是他能够取得短跑成就的重要原因。同时,这个香蕉也大有学问,是指当地特产青香蕉,还必须放在锅里煮成香蕉泥吃。而山药和香蕉泥正是博尔特每天的早餐。

    在首都金斯顿飞马酒店附近的街道旁,矗立着一块十分醒目的广告牌,上面奔跑着的两人正是博尔特和牙买加另一个民族英雄、两届奥运会女子200米金牌得主坎贝尔·布朗。广告牌上,博尔特和布朗身穿黄色运动服,正咬紧牙关,奋力向前冲去。在牙买加,他们是一种力量,一种榜样,将甘蔗地里劳作的孩子们吸引到了田径场上。

    加勒比的众多岛国中,牙买加是比较贫穷的一个。在首都金斯顿很难看到高层建筑,也没有大型购物中心,一片萧瑟的景象,广大农村地区主要种植甘蔗和香蕉。而正是生活的艰辛培养出了大批的田径明星,因为对于这里的穷孩子来说,没有比跑步更简单省事的体育运动了——不需要特殊场地,不需要任何器械,只要有双脚和一片开阔的空地,孩子们便可以跑起来。

    这些穷孩子中也包括博尔特和布朗。博尔特的父亲是一名农场工人,由于一家人居住的村庄没有自来水,年幼时的博尔特只得翻山越岭去打水。布朗也有着相似的经历,儿时的她去上学必须走很久的山路。生活的艰辛与磨难,使小博尔特和小布朗锻炼出了强健的体魄和坚定的意志,为他们成年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傍晚时分,姚大哥特意开车带我来到金斯顿山顶的富人区,在一座别墅前停下,“这就是前飞人鲍威尔的家。”这栋在众多豪宅中不太起眼的小楼里,住着世界上曾经跑得最快的“飞人”,虽然风头现在已经被博尔特抢走了,但依然是牙买加男子接力梦之队的重要成员。我看着这座颇有神圣意味的房子,问道:“您和他很熟?”

    “是的。”一向不苟言笑的姚大哥面露得意之情,“他经常到我开的中餐馆买盒饭。”

纳瓦利内:普京的头号反对派
探寻韩国“敌军公墓”背后的历史
“第一夫人”卸任后的悲喜人生
博尔特成为“飞人”的秘密
纽约人也为学区房发愁
冰岛人的另一种“特权”
比利时:养老院供不应求
德国最小的银行
瑞士交通,精确到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