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纳瓦利内:普京的头号反对派

张君荣 《 人民文摘 》(

    俄罗斯的反对党领袖纳瓦利内被判5年监禁,因竞选莫斯科市长暂时获得赦免。尽管他战胜现任市长索比亚宁的可能性很小,但他希望通过参加竞选,将反对派团结起来

    “他们的目的就是,使整个俄罗斯新闻频道能够持续不断地提到我的名字,并说,这个骗子,偷了基洛夫地区的森林,好像这样就能改变我文章中写到的那些真正的骗子形象,他们从人民手中窃取的钱可是数以亿计。”

    这是俄罗斯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利内在法庭的最后陈述。2013年7月18日,俄罗斯基洛夫市列宁斯基法院裁定,纳瓦利内侵吞基洛夫木材公司财产罪名成立,判处5年监禁。

    在俄罗斯,纳瓦利内是以反腐先锋的形象出现的。他通过博客和为媒体撰写专栏,揭露俄罗斯石油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中的腐败行为。

    尽管克里姆林宫的新闻发言人说,普京“没有也不会干涉这个案件,他没有权力干涉”。外界还是忍不住猜想,审判是否出于政治目的。因为这个看起来有些忧郁的37岁的律师,政治、金融活动家,被看作是“普京的头号反对派”,在2011年底俄罗斯杜马大选前后,纳瓦利内参与组织了大规模的反对选举舞弊的游行,当时恰逢苏联解体20周年,俄罗斯借此首次掀起了反普京的高潮。

    纳瓦利内已对审判结果提起上诉。他还在7月15日审判期间,注册登记成为9月8日举行的莫斯科市长选举候选人。

    反对力量

    纳瓦利内离政治从来不远。

    2000年,在大学修完法律和证券交易后,24岁的纳瓦利内加入了俄罗斯联合民主党,凭借出色的政治才能,两年后他就当选为该党莫斯科地区委员会成员。2006年,纳瓦利内已在党内担任莫斯科地区委员会的代理副主任。在那年的保卫议会自由的俄罗斯大游行中,他由于支持游行而被党内认为是支持民族主义行为,是“法西斯、纳粹式”支持者。2007年,纳瓦利内被开除出党。

    纳瓦利内继续从事律师和金融活动家的职业。在政治方面,他也没有停止表达。博客,开始成为表达政治观点的出口。他同时还为《福布斯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等媒体写文章。

    2008年,纳瓦利内通过博客,揭露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其他国有油气公司的腐败问题。5年来,他的反腐调查触及俄罗斯基础建设等多个方面。

    转型时期的俄罗斯,在叶利钦时代进行私有化,培养起了一批寡头。而普京时代则重新推行国有化,政府部门特别是能源部门的高官,是国有化的直接参与者,也逐渐成为了国有化的既得利益者。纳瓦利内反腐败的主要目标,就是这些人。

    2011年底国家杜马选举,普京所在的统一俄罗斯党涉嫌在计票中舞弊。以纳瓦利内为首的反对者走上街头抗议。

    开始只是几千人,但很快扩展到几万人规模,并由莫斯科扩展到全国主要城市。抗议舞弊的目标,很快成为抗议普京。此前,普京宣布将再次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

    由于组织抗议游行,纳瓦利内先后在2011年12月和2012年6月被短暂逮捕。

    2012年10月,出狱不久的纳瓦利内和几十位抗议者领袖,正式成立俄罗斯反对派协调委员会。票选出的委员会成员中,既包括纳瓦利内、杜马议员德米特里·古阔夫这样的公民活动家,也包括一部分左派、自由派、民主主义者。45名委员会成员中,纳瓦利内票数最多,成为当然的领导者。

    2012年12月,纳瓦利内又成立了反对党人民联盟。从一开始,他就知道该党获得合法性的可能性很低,“提醒大家,尽管‘梅德韦杰夫政治改革’强调了,只需要500人就可以注册新的政党,而非之前需要的4万人,但想要建立新的政党仍然面临冗长、密集的程序……”

    纳瓦利内在建立人民联盟的时候,就计划了要在未来竞选总统。由于俄罗斯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不能来自任何政党,纳瓦利内只说自己是人民联盟的非正式领导人,而不是该“党”成员。

    在第三次竞选总统前,普京辞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的职位。

    2013年4月,人民联盟正式向俄罗斯司法部申请注册。但经过一个月的审批,未获批准。700多名“党员”已超过注册所需要的500名额,但在全国82个选区中需要至少建立44个代表处的指标,他们尚没有完成。

    被审判者

    很快,纳瓦利内因涉嫌腐败被法院起诉。法官认定,纳瓦利内在2009年任基洛夫州州长顾问期间,与基洛夫木材公司总经理合伙侵吞1万立方米木材,价值超过1600万卢布(约合300万人民币)。

    “俄罗斯法律故意设置得很模糊,案件可能成为对抗个体的工具。这个个案也反映了俄罗斯法律文化(有时不能叫做严格意义上的法律)的一部分特点,低价或者低于产品价值卖出就等于非法。”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社会科学与国际研究院副教授史蒂芬·弗特斯科说。

    对纳瓦利内的指控理由是,他涉嫌在2009年对木材厂施压,使其以不合理的低价出售木材。

    据报道,法庭最后的指控是,纳瓦利内个人并未从中谋利,只是作为中间人,“欺诈”木材厂,迫使其接受低价。

    不过,纳瓦利内宣称,那属于正常的商业交易,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那样的价钱也很正常。

    “我相信,这是俄罗斯国家控制的一个标准形式,总是能够让个案成为打击某个人的工具。”弗特斯科说。

    7月18日晚,纳瓦利内要被“监禁5年”的判决结果出来后,成群的示威者聚集在莫斯科马内兹广场附近,声援纳瓦利内。

    反对派运动的未来

    在2010年底,纳瓦利内在网络虚拟投票中就已经“当选”为莫斯科市长,当然,莫斯科有将近1200万的市民,那次在网上给他投票的只有约3万人。

    接受采访的几位俄罗斯观察者都认为,纳瓦利内不太可能当选莫斯科市长。“不仅因为克里姆林宫的行政力量会支持现任市长索比亚宁,更因为纳瓦利内的知名度在核心反对者之外比较小。而且,他没什么实际执政经验,但许多市民认为这是莫斯科市长所需要的能力。”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俄罗斯与欧亚大陆项目副主任杰弗瑞·曼可夫说。

    “从理论上讲,注册竞选和审判是两回事。即便他当选市长,也会面临5年牢狱。不过,支持他的人越多,上诉获胜的可能就越大。”身在法国的俄罗斯知名经济学家谢尔盖·古里耶夫认为,如果索比亚宁轻松获胜,纳瓦利内努力寻求平台、团结反对派的行动将受到打击,克里姆林宫也将获得喘息空间。届时,也没有必要再冒险把纳瓦利内送到监狱了。如果纳瓦利内的运动势头壮大,那么克里姆林宫反而需要决定再次把他送进监狱。

    如今,纳瓦利内的支持率在10%左右。“纳瓦利内的支持率还在上升。我感觉,纳瓦利内高于20%是很有可能的。”福特斯科说,“当局很可能努力判断他的支持率。我只能确定,当局非常有信心,他不会赢。”

    几位俄罗斯观察者对纳瓦利内和反对派总体来说并不乐观。当然,他们还一致认为,如果俄罗斯经济继续停滞,特别是油价再跌的话,反对派运动将继续壮大。

    “反腐行动需要一个领导者和一个清晰的目标。我认为,纳瓦利内竞选市长的部分原因,就是试图建立一个反对派领导者的形象。”曼可夫说。

纳瓦利内:普京的头号反对派
探寻韩国“敌军公墓”背后的历史
“第一夫人”卸任后的悲喜人生
博尔特成为“飞人”的秘密
纽约人也为学区房发愁
冰岛人的另一种“特权”
比利时:养老院供不应求
德国最小的银行
瑞士交通,精确到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