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尔夫“神童”关天朗

吴建珍 《 人民文摘 》(

    “我14岁的时候还只在尝试尽量打更多比赛,打一场美巡赛事已是很难想象的事情,更别说是大师赛了。关天朗是稳定性很高的球员,从判断、战略到最后更好地完成部署,他一直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伍兹说。

    “老虎”伍兹亲自授教,高尔夫球教父级人物杰克·尼克劳斯面谈指点,这一切都为了一位来自中国的14岁高尔夫神童关天朗。

    美国大师赛于2013年4月11日开赛,首次参赛的关天朗以73杆,高于标准杆1杆的成绩完成比赛,同时创造了美国大师赛最年轻球员的参赛纪录,震惊了高尔夫界,一颗高尔夫球明日之星正在冉冉升起。

    老爸引路  痴迷高尔夫

    10年前4岁的关天朗第一次拿起球杆便一发不可收拾,5岁开始参加比赛,6岁每年就定期前往美国参赛,11岁拿到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冠军,12岁成为中国业余高尔夫公开赛冠军……关天朗最初接触高尔夫缘于父亲。父亲关汉文是个高尔夫球迷,经常托朋友从国外带些录像资料,关天朗从小便和父亲一起看教学视频和录像,后来成了父亲的跟屁虫,经常和父亲一起去高尔夫球场,就这样,关天朗从小就爱上了高尔夫。

    关天朗从小练球很刻苦,4岁多的时候,就开始跟随广州市青少年高尔夫球队训练。当时,他总是趁很多一同训练的孩子休息时,在一旁翻阅高尔夫球杂志,认真地钻研高水平运动员的挥杆动作。8岁时,关天朗就自信地告诉父亲,自己的目标是能在同一年独揽四大满贯冠军。启蒙教练丹尼·韦博评价他做事专注认真、十分自信,对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总是一副从容不迫的样子。现在,关天朗除了要在学校上课外,每年暑假还要去加利福尼亚接受高尔夫训练。

    伍兹称赞  偶像的力量

    关天朗的偶像是泰格·伍兹,从小就喜欢看伍兹的比赛。2005年伍兹首次来中国参加汇丰冠军赛,关天朗就央求父亲带他去看比赛。5年以后的汇丰冠军赛,作为青少年组优胜者的关天朗有幸和伍兹打了一洞,表现非常不错。关天朗说:“我的偶像是伍兹,他在球场上让我见识到顶尖球员怎么打球。”

    14岁的关天朗之前在中国已经与伍兹有两次接触,他说自己要仿效偶像伍兹的成功之路,在转入职业选手后尽快赢得大满贯冠军。年少成名的关天朗对伍兹有着无限的崇拜,“伍兹是我的偶像,他真的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能学习他如何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手对我来说真的是非常有帮助。”关天朗说。

    11日美国大师赛开赛,此前关天朗刚刚同伍兹完成了9个洞的同组练习。对于这名中国小将,伍兹也是赞不绝口。“我14岁的时候还只在尝试尽量打更多比赛,打一场美巡赛事已是很难想象的事情,更别说是大师赛了。他是稳定性很高的球员,从判断、战略到最后更好地完成部署,他一直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伍兹说。

    高人指点  享受大满贯

    有着悠久历史的美国大师赛是高尔夫四大满贯赛之一,参赛选手的选拔条件极为苛刻。包括现世界排名前50名的职业球员、6名国际杰出业余球员和往届冠军得主在内的94名球员将角逐属于冠军的绿夹克。关天朗的参赛,则创造了美国大师赛最年轻球员的参赛纪录。

    赛前,关天朗便和大师们进行了“约会”:周一和周二的练习分别和前大师赛冠军本·克伦肖和汤姆·沃森一起下场;周三传统的三杆洞竞赛,和英格兰名将尼克·费度爵士同组;作为前冠军,沃森、费度和唐纳德都曾向关天朗传授参加大师赛的经验,更让人羡慕的是,高尔夫球教父级人物杰克·尼克劳斯愿意指点这位成为最年轻大师赛选手的中国人。

    对于这次参赛,关天朗说:“我不会给自己太多压力,只是希望可以尽情享受这个难能可贵的经历,享受和世界顶级高尔夫球手同场竞技的无穷乐趣。”

    没人知道对于一个14岁的孩子,在大师赛上打出多少杆才算合格,但对于首次参赛的关天朗来说他已经成功了,因为这是第一次参赛,但决不会是最后一次。

高尔夫“神童”关天朗
以平常心看待天才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