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把党支部开到淘宝上

宋涛 《 人民文摘 》(

    新锐的党的生活来了:党员在淘宝上卖资讯,只售一分钱;党费能通过第三方支付交纳,它还有催交功能;随时打开手机,就可以进入党支部……

    “这里有律师咨询吗?”“亲,可以把问题告诉我哦,我会转达给党代表律师的。问过之后再回答你……”

    杭州市上城区团区委的办公室里,不时传出淘宝旺旺的“叮咚”声。这是干事干佳津的“生意”来 了。

    不过她卖的不是实体商品,而是政策咨询。问题简单的,她直接把政策文件发给买家;问题复杂的,她会求助于专门的顾问团政策咨询志愿者QQ群,或者在区职能部门通讯录里,寻找那些能直接解决问题的人。

    这项只需上淘宝就能买到的党员服务,售价0.01元。

    党员淘宝“卖”服务 

    干佳津经营的淘宝店名为“紫薇·原点青年服务360概念店”,在杭州官方的表述中,这个网店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红淘党员服务站。

    105名党员专家的政策咨询服务,在这里上架出售。比如“叶帆,保障性住房政策咨询”,“杨少珍,就业政策咨询”,“张彬彬,司法服务”等。其中,有关保障性住房、党务以及就业政策的咨询,都相对“销量”领先。目前,“销售”最多的纪录,由一名具备应用心理学教育背景的女党员保持,共卖出31件。

    此外,这里也有“志愿磨剪刀服务”“厨艺咨询”“相亲咨询”“智障青年生活自理培训咨询”等公益服务。

    每个专家头像下面标注着“一口价: 0.01(元)”只不过即便赚到的这一分钱,也要捐给当地的慈善组织。

    杭州党建网介绍说,这个网店由上城区团区委运行,源于“拓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渠道”。他们不仅卖咨询,甚至还可以上门服务。每天咨询的人很多,一些大学实习生也被招募来做帮手。

    干佳津的网店明确承诺,任何问题将在48小时内得到答复,买家可以通过淘宝评价系统,对党员专家的服务进行评价,这恰是现实中很难做到的。目前店铺的好评率为100%,没有中差评。

    只是,很多前来买咨询的买家往往并不拍下“商品”,而是直接联系客服,连1分钱都要省掉。

    其实,类似的服务站,淘宝上已不止有一家。浙江省海宁市硖石街道社区的居民,也能在淘宝上“买”到党员服务有关暂住证办理、低保政策的咨询,在这里均有“销售”,售价同样是 0.01元。

    党费还可以这样交 

    社区服务能搬到网上,交党费也不用拿着现金跑腿了。

    2007年11月,支付宝时任总裁陆兆禧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采访,被问及支付宝有哪些用处,他说:“现在有的地方,甚至连党员交纳党费都用支付宝了”。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5月报道称,支付宝在部分地区开通了交纳党费服务。不过,支付宝客服说,这个“部分地区”并没有登记在册,因为交党费不是他们开通的新业务。所以,实际情况是,任何党支部只要开通一个支付宝账号,就可以号召党员们往里面打钱。

    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员之家”网站上,一则2012年2月15日的通知明确了流动党员交纳党费的4条渠道,其中之一就是“通过支付宝交纳党费”,并给出支付宝账户。《长沙晚报》报道称,这让分布在全国各地的5500余名流动党员没有了“流浪的感觉”。

    2012年3月,福建永定县开通“土楼e支部”网站,成为该省第一个网络党组织,实现在线交纳党费。当时在厦门工作的流动党员卢桂星就用支付宝交了党费。这项党建创新举措还被新华社等央媒报道,并在当地所属的龙岩市推广开来。

    被报道的地方还有大连民权社区、杭州经济开发区白杨街道云水社区、江苏吴江市盛泽镇等,并且都被认为是创新。

    当然,还有更创新的:湖北人力资源中心请某科技公司做了一套“在线党费管理系统”,2011年10月启用。同样是通过第三方支付,但这套系统却可以自动提取在此注册的党员信息,计算出他们应当交纳的党费数额,并通过邮件催交党费或告知余额。这套系统还有2.5、3.5两个版本,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了,取得党的信 任后,他们将向全省推广。

    把“党支部”扩展到App、微信,甚至太空 

    除了交党费,其实,近几年,一些地方的党的组织生活也有转移到网站上、手机里的趋势。

    据新华网报道,安徽省芜湖县建立“网上党支部”,专为流动党员而设,每月一次的主题活动、每季度一次的党课、每年一次的党员民主评议,全部通过网络实现。截至2011年,全县已有120多名流动党员加入。

    更早的,多个地方在各自的党建网中加入了新栏目“网上党支部”,在这里完成个人递交入党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培训考试、预备党员转正申请等党员发展工作。

    手机也被用来开展党支部生活,早先用短信,后来用App。《深圳特区报》2008年报道,当地某街道推出一个名为“空中在线”的手机短信党建平台,“使党员不管在哪里,都能够通过手机接收到来自党组织的信息,并能随时发表个人意见,与党组织互动,参加‘空中’组织生活”。

    2010年1月,由中组部和移动公司联合建设的“全国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系统”正式开通,它收集了全国100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及省、市、县党委组织部部长手机号码,为的是党员们能“短信互动”。

    而在iPhone手机的App Store里搜“党”字,会发现诸如“党教手机台”“党员e平台”“12371党建手机平台”“扬州党建云平台”等应用软件。软件虽小,五脏俱全。有的在页面上涵盖了“手机报到”“在线学习”“党费交纳”“社区讨论”等内容。

    2013年,新浪党委开通微博“新浪网党委”,成为首个开微博的互联网企业党委,但之前,其他多个机构在微博上已经建立“党委”。

    还有一个社交系统值得一提,微信也有多个党支部的公众账号,任何人关注后,它就会发送信息,包括党支部生活和党的知识。这些账号主要是大学的党支部,比如“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山东政法学院新闻传播系新媒体党支部”。

    “从总体趋势看,哪里思想最激荡,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哪里集聚的人气最旺,党组织就影响到哪里……”中央党校党建专家程述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

    党支部向新媒体的扩展是对新技术的回应,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曾设想过党支部向太空延伸。在新华社的报道里,他说,“如果我们在太空成立一个党支部,那或许是世界上最‘高’的党支部。”并且,执行任务的航天员也会坚持在太空过党组织生活。

中央政法委的改革风向
把党支部开到淘宝上
国礼是怎样精心打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