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体坛“花木兰”

康康 《 人民文摘 》(

    NBA、足球五大联赛、斯诺克锦标赛……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些炙手可热的赛事都是男人的领地。但也有这么几个凤毛麟角的女人冲出重围,亲自在这些“男人的战场”上冲锋陷阵。

    克罗地亚男足的女主帅

    把男球员管得服服帖帖

    在克罗地亚第五级联赛有一支叫NK胜利的男子足球队,虽然球队级别低,也没有什么名气,但是在一位叫蒂哈娜·内姆契奇的女中豪杰成为该队的主教练后,球队的曝光率一下子赶超了该国最好的球队。

    V领衬衣、小西装、短裙、高跟鞋……如果不说蒂哈娜的身份,你准会以为这是在球场边拍写真的某位明星,但她确确实实是NK胜利队的主教练。

    去年24岁的蒂哈娜此前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入选过克罗地亚国家队,但单凭这些是无法让队内的男球员服气的。蒂哈娜之所以能驾驭这支球队,除了职业经历外,更多的是因为她的美貌——2008年,蒂哈娜参加了克罗地亚选美大赛,一路闯进了最后的决赛。

    每天早上的训练,蒂哈娜都是身先士卒,穿上一套紧身运动装备,在草坪上给队员们讲解训练要点。如果有人动作不到位,蒂哈娜会上前严辞批评,并指出其错误之处。这个时候,总会有球迷慕名赶来,假装路过,为的就是看一眼这位美女主帅。

    而到了比赛时,蒂哈娜会换上一套性感时装,在场边指挥,有时脚痒难耐,她还会找来个足球颠上几脚。

    如今,蒂哈娜已经和队内球员打成了一片,并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小伙子们”。

    “小伙子们知道怎么去比赛,但是还有其他很多东西要去做。”在谈到自己的执教目标时,蒂哈娜扬言要带领自己的球队升级,“我们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我们希望改善自己、取得进步,进入到最高级别的联赛。”

    对于那些质疑的声音,蒂哈娜并不在乎,她表示:“如果一个女人获得了专业教练资格证,我不知道会有什么原因能阻止她到男足执教。我是这支球队的主教练,我就有完全自由的权力,用我自己的理念来打造我的队伍。”

    日本男篮的首位女主帅

    前UCLA悍将创造历史

    前年年底,日本BJ联赛的埼玉野马队宣布日裔美国人娜塔莉·中濑出任球队的主教练一职,这样中濑也就创造了历史,成为日本男篮史上首位女性主教练。

    31岁的中濑,从小在美国长大,很早就展现出篮球才华,中学时代曾入选全美第二阵容。1999-2003年在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打球,之后在NWB联盟征战了四年。球员时代,中濑作为一名控卫球员,视野开阔、传球犀利,同时拥有出色的远投功夫。

    娜塔莉·中濑接任美国人迪恩·穆雷出任主帅,俱乐部给出的理由是穆雷违反了他与俱乐部之间的合同。娜塔莉·中濑曾有过一次担任主教练的经历,不过那是在德国的一家女子篮球俱乐部;此前,她曾任NBA教练鲍勃·希尔的助教,这段经历给她执教男子球队带来很大帮助。

    “我知道现在被聘任为主教练,不是非常好的时机。”娜塔莉·中濑在接受采访时说,“不过我会尽一切可能把工作做好,这支球队拥有许多的天赋。”

    接任时,埼玉野马队在日本BJ联赛的境况并不理想,只在东区排名第十,战绩为5胜7负。娜塔莉·中濑中途接过教鞭,而且背负首位女主帅的压力,的确面临很多困难。

    斯诺克的女裁判

    执裁比生孩子重要

    源自英国的斯诺克是一项优雅的绅士运动,但却长期和女性保持着一定距离。也许是为了给这项暮气沉沉的古老运动注入点新意,近年来,一向保守的国际台联决定将一位早已在九球界闻名的女裁判——米凯拉·塔布请进了斯诺克运动。此举一出,业界哗然。有欢呼,有质疑,塔布一时成为舆论焦点。

    塔布最早是苏格兰九球队的队长,曾率队夺得过欧洲杯和世锦赛冠军,后来由于遭遇技术瓶颈,改行做了裁判。虽然正式入行那一年,塔布已33岁“高龄”,但她那份丰姿绰约的气息却反而增添了男性观众们的好感,许多球迷甚至公开表示,去现场看斯诺克,第一是为了看塔布,第二才是为了看比赛。

    赛场上的塔布,将一头淡咖啡色的秀发拢在脑后,棱角分明的眉骨下,一双明察秋毫的碧眼如深深的潭水,透发出冷艳的气息。领口开叉三分低,不多不少露着一角底衣——这是她的着装习惯。塔布的魅力不仅令球迷们为之倾倒,球员们也普遍对这位美女裁判赞誉有加。

    而塔布也很享受这份工作,为了做好斯诺克裁判,已经有了一个孩子的她甚至决定放弃二次生育的机会,对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丈夫为了以防万一,更是干脆去做了结扎手术,并且选择退役,一心当起了“家庭主男”,照顾儿子摩根。

    然而,命运有时就是如此残酷,国际台联为了节省经费,决定从已有的十名裁判中裁员两名,塔布就是其中之一。球迷们乃至台球界内部发出了不少支持塔布的声音,那些推杆的绅士们纷纷抱怨,少了美女裁判,打比赛缺了兴致。民意不可违,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塔布于半年后重新上岗,至今仍活跃在斯诺克和九球的各种世界级重要赛事中。

    NBA女裁判

    出色工作赢得尊重

    如果不是因为1995年夏天的一个电话,瓦尔雷特·帕尔默可能已经成为了一名受人尊敬的女医生,那是她原本的梦想,但最终,她却一头扎进了NBA,成了联盟的女裁判。当时那个电话是NBA联盟的负责人韦德打来的,他肩负着帮助NBA培养裁判的重任。韦德说话单刀直入:“我不认识你,但在电视上看过你执法一场比赛,你可能觉得有些突然,但我想问你一件事,NBA正准备选聘一批女裁判,你有兴趣来竞选吗?”帕尔默没有让对方等太久就答应了,因为这对她无疑是一份诱惑力极大的工作。

    不干这一行不知道,在NBA当女裁判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即便业务能力无可挑剔,帕尔默也不是全没麻烦。上任之初,不少球员和裁判就对她的能力和判罚尺度存在质疑,而帕尔默一言不发,花了9年时间用实际行动最终赢得了大家的认可,被获准进入季后赛执法。当年包括巴克利在内的许多曾公开抵制女性进入NBA的顽固分子,后来都在不同场合向这位出色的女裁判表示歉意和赞许。

    联盟现在还让帕尔默享受着一份“特权”:每到一个城市参加裁判工作,主场球队都得给她提供一间独立的更衣室。“只要你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你就会从大家那里获得尊重。”这是如释重负后的帕尔默常说的心得。现年已经43岁的帕尔默由于长期专心于事业,至今未婚,对她来说,嘴里的哨子似乎就是生活的一切。

体坛“花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