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心是雕塑家

永固法师 《 人民文摘 》(

    过去有个穷书生进京赶考,投宿在京城附近的朋友家,晚上书生做了三个奇特的梦:第一个梦是白菜种在墙上;第二个梦是他在雨中穿蓑衣又打伞;第三个梦就更奇了,他竟梦见他与朋友的母亲同榻而眠。他为此烦恼不堪,百思不得其解,加以大考在前,难免特别在意梦境的寓意,便急着请朋友为他解梦。    

    朋友听了第一个梦说:“这似乎对你的考运不利,白菜应该种在地上才能活,种在墙上岂不白种了?”书生一听很失望,朋友就安慰他,或许第二个梦另有玄机。可是朋友听了第二个梦,大摇其头地说:“穿着蓑衣又打伞,岂不是多此一举?这可能暗示你这趟应试是多此一举啊!”书生像泄了气的皮球,提不起劲来。朋友再鼓励他说出第三个梦,听了以后,忍不住忘形地笑了起来:“跟我母亲一起睡?!看你是今生无望了吧!”书生顿时脸色发青,说不出话来。    

    既是今生无望,书生就想收拾行囊告辞回乡,走到不远处,遇见朋友的母亲,老人家见他背着行囊,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便追问他怎么回事。书生答道:“进京赶考,看来是今生无望,我想就不再打扰了。”老人家说:“没有考,怎么就放弃呢?”书生说明原委,老人家连说恭喜,这是三喜临门呀!一喜:“白菜种墙上是高中!”二贺:“打伞又穿蓑衣,好事成双!”三喜:“与我同眠,你是三生有幸啊!”    

    故事到此圆满结束,如果由您来解读这三个梦境,又是怎么样的结局呢?观念决定命运,当我们面对外境时,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看出的层面也不尽相同。所谓“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又说“心如工画师,能画种种物”。心是一个雕塑家,能把自己和山河大地雕塑成自己心里所想的样子,心念一转,日日是好日,苦乐只在一念间。我们不能改变外境,却可以创造心境,下一次当我们再听到扰人的喇叭声,或是遇到纽约最近接连发生的淹水苦事,不妨练习当自己生命中的“笑婆”,雕塑一个全新的自己。

下一步改革两条主线
军事外交赋
肺尖上的中国
莫让戾气成为时代的精神瘟疫
中国人de十大矛盾
心是雕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