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下一步改革两条主线

李剑阁 《 人民文摘 》(

    刚刚闭幕的十八大,重新点燃了改革热情。人们对下一步改革有着很高期待。

    可以确定,今后的改革有两条主线是不能也不会偏离的。一条是市场化取向,一条是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

    今年是市场化取向的改革目标提出20周年。20年前明确提出这个目标具有划时代意义。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有些观点将市场经济和发生危机必然地联系在一起,认为中国受危机影响比较小,是因为政府作用比较强大。因此,市场化改革的动力在衰竭,政府干预越来越多。这种认识应当澄清。

    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当前迫切要做好两件事情。

    首先是要打破垄断,放开市场准入。前不久在一个座谈会上,一些来自各地的知名民营企业家普遍反映,2005年以来,国务院制定了非公有制经济“36条”和民间投资“36条”,允许民营企业进入过去传统意义上讲的垄断行业,文件非常好。但他们不感兴趣。多年沉痛的教训告诉他们,只要国有企业处于垄断地位、占据优势地位的行业,民营经济不能去、也不愿或不敢去,因为有可能碰得头破血流,甚至可能有去无回。怎么真正做到放开市场准入,让民营企业愿意进去、敢于进去,而且进去以后与国有企业一起,共同为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和结构调整起作用,是下一步改革应该做的事情。

    其次,要放开管制,减少干预,强化竞争。价格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素。只有价格放开后,才能有真正的公平竞争,同时减少市场波动。最近两年,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较高时,政府主管部门的习惯思维是进行行政干预或者是压制。结果就是超市要么干脆不卖了,要么降低产品等级,缺斤短两。整个市场都是扭曲的,作为引导供求信号的市场价格无法发挥作用,而政府主管部门乐此不疲。

    这几年政府过度监管,有些已经到了不能理解、不能容忍的程度。有些监管部门十年前就作出派出官员参加监管对象的董事会的决定,并且形成了制度。殊不知这种做法,已经越过了市场监管和公司治理的合理边界,违反了国际通行的监管原则,但是至今还在实施。

    坚持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

    今年又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提出15周年。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减少政府干预,减轻税收负担,让民营经济有一个大的发展,肯定是未来的趋势。

    现在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最重要的是党和国家要重申对于个人合法产权的保护。现在海外金融机构、统计部门都有大量数据表明,中国已经出现相当规模的资本外流。有些外资机构感到很疑惑,中国仍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好的地区,外资都在增加对中国的投资,而中国的资本却在外流。这是因为外资进来是受保护的,而中国居民投资往往得不到保护,所以不愿意在国内投资,至少要拐个弯变成外资再来投资。这是下一步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中国税收连续十年来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这不是一个常态。应该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大幅度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负担。如果下一步改革能对小微企业大幅减免税费,不仅可以增加城市就业,促进城市化进程,提升城市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产生一批中产阶级,而且可以大大缓和现在越来越紧张的政企关系、干群关系,改善政府的形象。

    再次,要搞活金融,解除金融对民营经济的压制,放开民间金融活动。小微企业贷款、民间信贷活动等问题,都是老问题,这一两年有所进展,但还远远不够。期待按照十八大精神在这方面进一步放开。

    未来的改革内容十分丰富,任务十分艰巨。但不管怎么改革,只要紧紧抓住市场化方向和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这两条主线,今后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是大有希望的。

下一步改革两条主线
军事外交赋
肺尖上的中国
莫让戾气成为时代的精神瘟疫
中国人de十大矛盾
心是雕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