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习仲勋保护了西安城墙

孟西安 《 人民文摘 》(

    西安城墙,是中国古代乃至世界城垣中保存最为完整的、规模最大的古城墙。作为世界四大古都的西安,西安城墙已成为必不可少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海内外游客到西安必登临观赏的主要景点之一。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第一站之所以选择西安,就是看中了西安厚重的历史和厚重的城墙。为了迎接克林顿总统,在西安南城门举行了仿古入城式,以致于美国客人流连忘返。

    但是人们可曾知道,西安城墙除了战火给她留下的千疮百孔外,1958年也曾面临被拆除的危险。

    1982年,我在西安晚报社任记者,曾有幸访问了历史学家、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馆长武伯伦老先生。武伯伦先生不仅满腹经纶,而且是位慈祥的老革命,他早年曾结识习仲勋,关系密切。武老谈西安的历史如数家珍。突然,他谈起了西安城墙,他告诉记者,西安城墙虽建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至十一年(1378年),是明太祖朱元璋命长兴侯耿炳文和都城指挥使濮英负责修建的,实际上是在唐长安城皇城的基础上,扩建1/3而修成的(后来在修西安城含光门时,在城墙下发现了唐长安城皇城的遗址),因此,西安城墙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距今1300多年的唐代。西安城墙宏伟厚重,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修建的宏伟工程之一,十分珍贵。说到这里,武老呷了口茶,神情凝重地说:西安城墙像北京城墙一样,差一点遭到被拆掉的厄运!在场记者感到十分惊讶,问:真是这样吗?我只记得我在西安市第三十五中学上学时,火车站东边的城墙被拆除了近千米,在尚勤路口,我和中学的同学曾踏着被拆城墙边缘的参差不齐的城砖,攀爬到城墙顶向城内观望呢。武老说,西安解放后,为了打通城里与城外的交通,曾扒开了城墙几个豁口,1958年大跃进时,北京为了扩大城市规模并发展交通,把明城墙拆除,只留下了几个城楼。西安当时也仿效北京,准备把西安城墙拆除。“当时我急了,西安城墙怎能轻易拆除呢?如果拆除了,西安还能成为古城吗?”武伯伦先生思之再三,连夜疾书,给时任国务院秘书长的习仲勋写信,请求保存西安古城墙,不要拆除(后来知道,这封信是通过时任陕西省省长的赵伯平转交给习仲勋的)。“习仲勋是陕西人,他对陕西和西安的历史是熟悉的,也是很有感情的,”武老兴奋地说:“习仲勋同志接到信后,当即批示,大意是西安城墙是重要的文物古迹,应当保护,不能拆除。”之后,在习仲勋的支持下,西安城墙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使西安城墙依法得到保护。20年后,我曾问时任西安环城建委主任史凡,史凡说有此事,但当年习仲勋的批示,因文档辗转多年,现在很难找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时任省委书记马文瑞的主持下,西安市委、市政府发动市民义务劳动,对西安城墙和护城河进行修补和清污,在城墙上修复了文昌楼和敌楼,城墙更加完整和雄伟了,护城河也变清了,成为市民休闲和晨练的环城公园。

    1989年春节过后的一天,我到西安人民大厦采访,碰见省委书记张勃兴。张书记说:“习老春节回陕过年,现在大厦住,要不要一起去看望一下?”我说:“好呀!”就随张书记一起来到大厦习老下榻的房间。当时,习老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但他仍然是那么平易近人和慈祥,他操着浓郁的秦腔普通话与大家攀谈。他说在西安会见了老战友刘志丹的夫人同桂荣及女儿刘丽贞等老同志,还问起在人民日报社工作的秦川、胡绩伟、丁济沧等曾在陕西工作过的老同志。当时,我感激地问习老:“听武伯伦说您批示不要拆除西安城墙,有此事吗?您为保护西安城墙可立了大功了!”习老笑着说:“有这么回事。对祖国文物一定要爱护,西安城墙是重点文物,应当保护!”

    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每当我穿越厚重的西安城门或登临雄伟的西安城墙游览时,怎能不怀念80年代马文端和省市领导带领西安人民补修城墙、疏通清污护城河的往事?更不能忘记,习仲勋同志、赵伯平同志和武伯伦先生,50年前为保护西安古城墙免遭拆除的厄运而做出的彪炳史册的贡献。

习仲勋保护了西安城墙
“孤岛”时期的国宝保卫战
蒋介石的秘密替身
麻将申遗之争
冯其庸:不灭求学求真之心
世界电影中的“动物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