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丹麦:全球食品最安全的国家

杨敬忠 宣敏 《 人民文摘 》(

    根据《经济学人》杂志发布的2012年度《全球食品安全指数报告》,丹麦名列全球食品最安全的国家行列。其上榜的关键原因在于丹麦拥有一整套严格的食品安全保障体制和完善、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丹麦的总人口约为550万,生产的农产品可以满足1500万人口的食物需求,丹麦的农业可谓又有规模,又有质量。这个“绿色国度”是如何让其农业也“绿色”呢?

    有机食品“特供”学校医院

    丹麦农业大臣梅特·耶尔斯科夫近日表示:“丹麦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有机农业的产值增长一倍,我们有信心达到这个目标。”

    丹麦农业和食品理事会政策研究部主任莫滕·安德森·林勒特介绍说,丹麦境内没有大江大河,地表径流很少,饮用水全部来自地下水。因此丹麦在农业生产中严格限制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避免污染地下水资源。其农业环保控制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某些领域的立法严格程度超过欧盟。政府当局经常会突击检查土地的使用情况,农民使用的农药和化肥都需要详细登记备查,以保证人畜健康和安全生产。

    正是由于政府对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的严格监控和坚强保障,丹麦出产的猪肉、牛肉、牛奶和乳制品、家禽、貂皮、方便食品、糖果和蔬菜畅销全球,其有机农业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与传统种植业相比,有机种植业的特点是完全不使用农药和化肥,这意味着生物多样性的增加、饮用水不受污染等环保福利,因而受到丹麦国民的普遍欢迎。

    在丹麦,市场上销售的有机食品都会贴上特别的“有机食品”标签,方便消费者识别。不少丹麦超市还专门设置有机食品专区。权威统计显示,丹麦人2011年对有机农产品的人均消费额为168欧元(1欧元约合8.27元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仅低于瑞士。

    为了创造市场需求,丹麦政府出台政策,首先把幼儿园、学校、医院、养老院等这些公共机构的食堂变成“有机食堂”,确保这些食堂的食物原料来自有机食品。目前,哥本哈根所有公共机构的食堂已经有95%的食物原料来自有机食品。

    这一项目的总监、“哥本哈根食品屋”负责人安妮·比尔格特·艾格说:“我们已经做到在相同的花费下,95%的原料来自有机食品。我们的做法是,在饮食中增加蔬菜的比例,减少肉类的消耗,改变人们过去摄入过多肉类的不健康饮食习惯。我们首先在哥本哈根的一些学校进行试验,取消了过去由学生自己带午餐的惯例,改为配发学校统一准备的有机营养午餐,引导学生养成正确和健康的饮食习惯,效果良好。”

    抗生素超标会被“特别关注”

    丹麦乳业高度发达,有着欧洲最大、最现代化的乳制品生产商之一“爱氏晨曦乳业公司(Arla Foods)”,还有约30家小型乳制品生产商,每年生产和处理约47亿公斤的牛奶。产品不仅供丹麦本国居民消费,还出口到欧盟和其他国家。出口产值每年约为18亿欧元,占丹麦农产品出口总值的20%以上。

    爱氏晨曦控制着丹麦90%以上和瑞典约三分之二的牛奶奶源,2011年营业收入为550亿丹麦克朗(约合95亿美元)。和丹麦国内很多农产品生产商一样,它采取了合作社形式的产权结构,由丹麦、瑞典和德国的8000多名牧场主共同拥有。这些牧场主既向爱氏晨曦提供牛奶奶源,同时也是它的股东。

    “更接近自然”是爱氏晨曦的乳产品的营运理念,其所有产品均不添加人工色素和调味剂,并严格控制使用食品添加剂。它出产的牛奶全部采用其独创的著名的“阿拉花园”质量管理体系,执行最严格的检验检疫标准,运用到“从牧场到餐桌”链条上的每个环节。

    爱氏晨曦质量管理负责人尼尔斯·尤尔·莫滕森出示的一份60多页的“阿拉花园”质量管理指导纲领中,涵盖了对奶牛牲舍建设、饲料选择、挤奶时间、牧场环境、牛奶储存与运输等牧场管理的各环节进行质量管控的指标和细节,爱氏晨曦旗下所有牧场都必须按照此标准进行管理。

    莫滕森介绍说,这一质量管理体系对牧场的要求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当地的法律法规要求,以红色标记。二是行业要求,以蓝色标记。这一层次的要求比法律法规要更加严格,加盟爱氏晨曦的牧场都必须满足这一层次的要求。三是爱氏晨曦的推荐性标准,为更高层次的理想化要求,以绿色标记,不做强制要求。

    爱氏晨曦在丹麦本土还有约300家有机牧场,这些牧场对饲料、奶牛牲舍和自然放养的要求要比普通牧场更加苛刻。比如,有机牧场的奶牛在每年4月15日至11月1日期间,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所有年龄大于4个月的奶牛必须进行草地自由放养,而在该公司的普通牧场中,每天只要有30%的奶牛在草地上自由放养就可以了。有机牧场还规定,每头奶牛的牲舍面积至少达到6平方米,奶牛食用的饲料必须是有机饲料,等等。

    确保奶制品质量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将牧场原奶的收购价格与其质量挂钩。原奶在运输到牛奶加工厂后,工作人员会对原奶进行检验,收购价格根据检验结果进行最高幅度10%的上下浮动。比如,公司对每次运来的原奶进行牛奶体细胞数检查,牛奶体细胞数如果小于20万/毫升,可以获得2%的加价,而大于50万/毫升,则降价10%。此外,爱氏晨曦还会定期对原奶进行微生物数、抗生素等各种检验。比如,每四周必须对原奶进行抗生素检验,如果超标,除了降低奶价,牧场还必须接受罚款,并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被列入特别关注名单。情况严重者,则被开除出“阿拉花园”。

    爱氏晨曦和丹麦食品检测仪器公司福斯公司(Foss)合作发明出一种可以快速检测出牛奶中三聚氰胺的方法。传统的检验程序需要经过细菌育种、培育和检测,操作复杂且检测周期长,而新方法全程自动化,耗时短,检测效率大大提高。

朴槿惠:精通中文,爱读三国
外国政要的“中国”亲戚
揭秘英美高官子女待遇
丹麦:全球食品最安全的国家
元首们爱看什么电视剧
国外教科书里的“变形”世界
各国航空母舰上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