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温故中国足球2012

《 人民文摘 》(

    有人将2012年国字号的溃败归因为“推倒重来”,也有人将其总结为“新的足协领导班子领导不力”,但其实,最关键的原因还是中国足球在过去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中“欠债”太多,面对一个个人口只有我们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的国家足球人口却是我们十倍、数十倍的对手,我们的球员,我们的孩子又拿什么取胜呢?

    感谢冯小刚,让“温故”一词重新进入了大众视野,虽然“温故”未必真的就能“知新”,但至少会提醒我们每一个人,不要忘记过去、忘记历史。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当然也需要“温故”,不止是“温故”过去十几年职业足球的发展,过去几十年足球运动的走势,更要“温故”还没有过去、但马上就要过去的2012年。在中国足球漫长的发展历史中,2012可能只是浅浅的一瞬,但其涵盖的内容,却值得所有足球人好好咀嚼、好好回味。

    温故片段一:囚车

    中国足球的2012年,不是从春天开始的,而是从铁岭、丹东这些北方城市的寒冬开始的:2012年年初,一干中国足球昔日大佬在铁岭、丹东接受审判并被宣判。在北国的冰天雪地中,媒体和球迷只能看到南勇、杨一民们冰冷的面容以及和面容同样冰冷的囚车。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审判昔日的领导者、管理者、参与者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但对于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这一审判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其一是向全行业重新传达了“法治”的重要性,任何的所谓“潜规则”,都不可能超越法律自由存在;其二则是为中国足球正本清源,虽然未来几年,我们都可能为这次的“推倒重来”付出成本和代价,但相信在全新空气的引领下,中国足球终有喷薄而出的一天!

    温故片段二:0比8

    中国男足0比8输给巴西男足,创造了中国足球国际A级比赛的最大分差输球纪录。但除了这个大比分,更让我们揪心的还有中国国字号队伍在2012年的全线溃败!

    卡马乔的国家队无缘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阶段比赛;里克林克的国青队在U19亚少赛上三战尽墨,创造了这一年龄段亚少赛的最差战绩;宿茂臻治下的中国国少队也在U16亚少赛上三战三平,无缘小组出线。

    有人将2012年国字号的溃败归因为“推倒重来”,也有人将其总结为“新的足协领导班子领导不力”,但其实,最关键的原因还是中国足球在过去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中“欠债”太多,面对一个个人口只有我们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的国家足球人口却是我们十倍、数十倍的对手,我们的球员,我们的孩子又拿什么取胜呢?

    在某种程度上,或许我们还要感谢这一次次的失利,起码可以让我们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至于还在“亚洲一流”的成绩簿上睡大觉。只是希望,从2013年开始,中国足球的各级国字号可以在比赛中一点点呈现出进步和改变,哪怕继续输球,也能让人看到未来的希望。

    温故片段三:30亿止不住退出

    2012年年初的媒体通气会上,中国足协不无骄傲地宣布,今年中超各队的总投入高达30亿!的确,在中国足球水平不高,国际足球地位直线下滑的当下,还能有那么多的企业支持足球、参与足球,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确实是一件大好事,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足球是否真的有能力容纳下、消化下这30亿,还存在疑问。

    别的且不说,单说之前刚刚宣布退出中国足坛的大连实德,作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最有分量的俱乐部之一,实德居然说退出就退出,而且是在全年中超总投入30亿元的情况下退出,除去其个人原因,难道中国足球不应该反思,为什么在所谓盛世的时候仍旧留不下一支俱乐部?

    另外值得一说的还有中超球队的亚冠成绩,纵使恒大创造了中超近些年来征战亚冠的最佳战绩,但仍旧无法掩盖投入产出不平衡的事实,也仍旧无法弥补除恒大外其他中超球队战绩不佳的遗憾。

    有30亿是个契机,但能不能用好这30亿,能不能让这30亿真正为中超联赛、中国足球服务,却是个学问。

    温故片段四:校园足球

    除了“虐心”的种种,中国足球的2012,也有精彩和温暖,比如已经开展三年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

    校园足球活动启动之初,曾被认为是“面子工程”,但几年下来,单单参与的城市就达到了49个,另有3个试点县,今年江苏省、浙江省还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校园足球活动……各方助力下,目前受益于校园足球的我国青少年数量已达200万,他们,就是中国足球未来腾飞和发展的希望。

    更加值得高兴的是,教育部也特批经费用于来年的校园足球高中、大学联赛建设,这不但意味着校园足球联赛体系将进一步健全,也代表了教育部门对校园足球活动支持力度的加大,毕竟校园足球的主体在校园,教育部门远比体育部门拥有更大的引导力量。

    作为中国足球“普及”层面的校园足球,或许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中国足球被动、落后的态势,但起码可以在基层孕育足球良好的氛围和形象,有了这些,中国足球才能真正做到轻装上阵,才能期待可望又可期的春天。

温故中国足球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