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包办婚姻调查

《 人民文摘 》(

    被年轻人频频提起的“新包办婚姻”,同样包含父母牵线搭桥、认可对方身份、乃至出资举办婚宴等过程,在适婚年龄的青年人中引起巨大争议。

    近年来,年轻人的婚礼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从预定酒店到送走宾客,新人父母成了最忙碌的人。正在筹备婚礼的李小姐说,她和丈夫想旅行结婚,但父母不同意。而在筹备过程中,从挑选喜糖到婚纱款式,父母都要提出意见。最后李小姐索性将事情拜托给父母。

    不少父母会参与到孩子婚恋全过程,从选择配偶到婚后生活全方位“渗入”,一些网友干脆起了个新名称:“新包办时代”。

    儿女婚礼,父母最忙

    现状一:双方认识之前先由各自父母评审过目

    “我这边才认识半年,双方父母觉得不错,吃了顿饭就把婚事定下来了!”华先生说起自己订婚的经过,有些迷惘:“我跟女朋友还没到结婚这一步,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华先生跟前任女友交往了3年,但华先生迟迟不敢把女朋友介绍给父母:“她是外地人,家里条件也一般,家里人经常跟我说不希望我结婚了要两地跑。”等到他正式把前任女友介绍给父母时,没想到自己成了彻底的“夹心饼干”:“我妈虽然嘴巴上挺热情,但眼神很冷,我前女友不知道该怎么应对,什么话都不说,一直盯着脚尖看。”这顿饭吃过没多久,华先生就在母亲和前女友的双重压力下分了手。

    没过几天,华先生的父母硬拉着他参加朋友聚会:“饭桌上只有两家人,对方的女儿也在。”华先生原本应付式地和女孩出去看了几次电影,觉得对方也不错,两人的感情随之升温。

    此后,华先生从父母那儿知道和现任女友相识的经过:自己的母亲和女友的父亲有个共同的朋友,双方家长把两人的照片、学历、工作单位和收入情况一合计,觉得不错,母亲偷偷看过本人,才确定那场饭局。华先生从女友那儿得知,自己是“未来岳父”看过的第三个男士,前两人分别因为身高和家庭条件的原因被否定,自己是唯一“入选”的。

    更让他始料未及的是,两人交往不到半年,双方父母大致约定婚房一类“实际”的问题,就敲定两人“订婚”,并开始各自做起自家孩子的工作,希望他们春节前领证,明年秋天办酒席。

    现状二:何时办酒席?何时生宝宝?家长说了算

    鲁先生和妻子沈小姐谈了3年恋爱,于2011年6月结婚。迫于双方父母的压力,两人婚后马上就要了孩子,现在孩子已经两个月大。

    鲁先生、沈小姐操办和婚礼有关的诸多事宜都是双方父母说了算。“双方父母见面吃过‘订婚宴’后,四个长辈似乎都挺着急的,订婚后不到一个月就催我俩领结婚证。领证之后大概两个月,一天晚上我爸突然跟我说,他已经帮我定好婚宴酒席。他定的是一年以后的。这才让我稍稍宽心。”

    鲁先生说,订婚、领证、订酒席三件事,他都没有主动参与,都是爸爸在张罗。虽然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但也挺感激父亲的。“比如我自己就不知道婚宴酒席要提前订。而且,买婚房以及装修也是我爸全程搞定的,我自己一边工作一边忙这些事,肯定忙不过来。”

    2011年6月办好酒席后,鲁先生和沈小姐去三亚度了蜜月。“蜜月旅行时才让我真正有‘结婚了’的感觉,因为这趟旅行是我和老婆两个人商量着办妥的。”

    结婚后,俩人没想到双方父母时不时打电话过来,催他们要孩子。“我和老婆不太情愿:谁愿意刚结婚就被孩子牵绊住啊?但父母整天在我俩耳边念叨,说年纪轻的时候生孩子好,哪个人虽然年纪比我小但儿子都已经上幼儿园了之类的事,说多了挺烦的。”

    时间一长,沈小姐终于顶不住来自父母的压力,开始和鲁先生商量要孩子的事。双方父母喜出望外,表示带孩子等都不需要小两口操心。

    “虽然如此,但自己这么年轻就当了‘爸爸’,总有没玩够的感觉。”鲁先生说。

    现状三: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人家都说回娘家,我还回妈家呢!”唐先生结婚两年,从小没做过家务事的他常常为了些琐事跟妻子起争执。一次争吵后,妻子一怒之下竟然回了娘家。唐先生下班干脆也去父母家“蹭饭”。

    饭吃到一半,丈母娘来电话找唐先生母亲了。“两个人说了半个多钟头,我妈让我带束花到丈母娘家里去把老婆接回家。我也不知道她们说了什么,反正我这么做了,两个人就和好了。 ”

    唐先生说,此后又有两次,夫妻两人因小事起争执,两人都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先把矛盾说给父母听,让父母出面沟通后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唐先生和妻子都意识到遇事不应该再找父母出面,可两人遇上矛盾最常用的方法还是“冷战”,最后打破僵局总需要父母先出面“破冰”:“双方父母也都说你们都这么大了,遇到问题不要这样处理,可是我们有事不告诉他们,他们又要觉得我们不重视他们的意见了。”

新包办婚姻调查
中国式相亲成物质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