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神秘的家族信托

——解开“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张伟湘 欧阳梦雪 王小莓 《 人民文摘 》(

    列支敦士登与瑞士之间似乎并没有明显的国界,跨过一条栽满鲜花的小道,看到点缀王冠的徽章,就来到了这个阿尔卑斯山中的小城。这儿,聚集了欧洲大部分顶级的信托公司。

    不过,在英国和法国之间,还有一个飘逸着薰衣草香气的小岛,这个名为泽西岛的英国皇室属地,基金业规模高达1967亿英镑(约合1.9万亿元人民币),聚集了全球顶级的信托公司。

    也许你很难相信,远在万里之遥的中国“历任”首富,都和这个小岛有不解之缘。

    除了泽西外,还有开曼群岛、百慕大群岛,甚至毛里求斯。每天,驻扎在繁华都市的信托管理人,都将无数的文件和资金输往这些小岛。信托管理人的要求也许并不高,免税可以让他们节省大量的中间成本,低廉的管理费也可以让他们赚取多一点的利润。富豪们的要求也许更简单,每年的回报率不需要多高,只要稳重且有保障。

    财富传承的秘密

    最早的信托见于十字军东征时期,那时人们因为远征,而将自己的财产转托给信任的人照管。后来这一方式逐渐固定,也有不少人选择将自己的财产转给牧师代为经营。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刑成介绍说,国外几乎不存在国内现有的信托公司的模式,国外的大型信托公司多为银行经营的信托公司,比如说汇丰国际信托等。用益信托的分析师李旸则告诉记者,国外的普遍做法是直接将律师设为受托人。

    大型的财阀家族拥有自己的律师、会计师,也有自己专门的信托机构。掌握着宝马的科万特家族就有自己专属的信托机构,家族财产都由这个公司打理,家族成员定期领取收益。该机构在香港成立了投资分支机构,同时也是大陆PE公司九鼎投资旗下一只基金的LP(有限合作人)之一。 

    美国总统几代更迭,洛克菲勒家族的王朝却始终未变。洛克菲勒家族组建了自己的信托公司来打理家族成员的私人财产。

    洛克菲勒家族的兴起源于石油,第一代创始人约翰·洛克菲勒创立了标准石油,在上个世纪初赢得了十数亿美元的身家,成为那个年代数一数二的世界富豪。他的遗产通过信托的方式被传承。

    到他儿子那一代,一共设立了五个信托。

    洛克菲勒中心大楼在曼哈顿市中心,在这栋大楼的最顶层是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机构。在这个大套间办公的正是帮洛克菲勒家族打理财产的工作人员。他们管理着洛克菲勒集团90%的股权。

    华人富豪中,李嘉诚、刘銮雄设有专属的信托公司。但是,国内富豪构建信托架构多是通过银行系信托公司。

    家族信托配置密码

    中国有一句俗话,“富不过三代”。但是,这个魔咒早已被西方富豪们解开。

    洛克菲勒的后代虽不再是石油大王,梅隆的子孙也不再是钢铁巨子,但他们的家族依然控制着经济命脉。他们的子孙没有因争夺财产而反目为仇,即使不愿子承父业,也不会挥金如土,过着奢靡的“啃老族”生活。

    解开魔咒,帮助他们保全和传承财富的正是家族信托,这在中国也正悄然兴起。而解锁的正是一群家族信托的管家们。

    刘先生是国内一家信托公司的管理者。他介绍道:“资产过亿的富豪想做一个家族信托,其目的往往是希望给第二代一个独立创业的机会。对于一些现有的财产,特别是货币类财产,为防止意外,他们不想直接让渡给继承人,所以把这部分财产作为一个信托计划。当中会设计一些每个时间节点的支付手段。通常是说达到某一个时间节点或者子女达到一定的年龄,他会支付一定的款项用于子女的教育及创业等等。”

    他进一步解释道:“目前做的都是资金类的,因为我们现在很难对非资金类的资产做一个界定和最终的变现处理,比如珠宝、首饰、字画等等,这个需要很多的第三方机构的介入。目前国内家族信托计划发展还不成熟,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将富一代的资产打包进行管理将是一个趋势,对目前国内的信托公司来说,还没有能力对这些资产进行一个有效的评估。”

    对于目前家族信托基金的配置,刘先生表示其主要目的是确保委托人的资产能够稳步增值,并不是追求高收益。所以按照比例来说基本上固定收益占30%-50%,信托计划占到30%左右,剩下的是10%-20%的风险较高的资产,通常是以5:3:2或者5:4:1的比例来配置。

    家族信托在中国还很新鲜

    实际上,刘先生所从事的家族信托在中国内地还是新鲜事。

    “真正意义上的家族信托在中国可能还不存在,目前最多的还是家庭信托,关系比较简单。”刘先生说。其中原因一方面是对于信托机构来说,还没有能力帮助富豪们打理一揽子的所有资产,这需要很多第三方机构的支持。另一方面,富豪们的这种信托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培养,以消除其顾虑。

    每一个信托,从做出初步方案,到委托人不断要求修改的意见,一直到签订信托合同,都需要花费刘先生好几个月的时间。“最重要的是和委托人不断地进行沟通,取得对方的信任,因为信任是信托的基础。”刘先生对记者说,“因此,作为新业务,我们唯一收取的管理费也并不高。”

    而在国外,信托几乎都有数百年的历史。换句话说,家族信托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摘自《理财周报》2012.6.11

谁是真正的垄断者
神秘的家族信托
与VCD一同谢幕的大佬们
中国“小贩”搅动美军高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