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在中国,谁拥有“双重国籍”

陈霄 《 人民文摘 》(

    明星?企业家?留学生?抑或新富阶层?在中国,谁会在意双重国籍?谁又拥有双重国籍?目前,尚无人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毋庸置疑的是,在中国,部分人拥有了双重国籍,并且要求给双重国籍松绑的呼声渐高。

    制度的“灰色地带”    

    今年“两会”期间,有媒体报道称,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建农在小组讨论中提出,双重国籍越来越多地成为没人管的“潜规则”现象。他为此建议,针对双重国籍问题,中国要么使之合法化,要么就要认真监管,按照国籍法严格“堵死”这种现象,以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事后,叶建农表示,他原是在分组审议刑事诉讼法草案时,为了说明执法的重要性,才举了双重国籍的例子:“中国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但在现实中双重国籍正在成为没人管的‘潜规则’,大行其道。”

    叶建农并非针对该问题的一番话,经媒体报道后,立即点燃了公众的关注热情。事实上,近两年的“两会”,在正题之外,代表、委员的国籍问题一直是不期然的关注点。网上曝出代表、委员中有许多人持有外国护照。在民间,要求代表、委员们晒晒户口的呼声越来越高。

    但面对质疑,沉默的绝大多数则激发了更多猜想。

    双重国籍在中国是否真实存在?哪些人持有双重国籍?明明违反现行法律的行为,为何成了制度的“灰色地带”?

    富豪:财富安全隐忧

    已近花甲之年的李国富移民澳大利亚已经15年了。

    多年来,他已经习惯在广东以澳籍华人的身份从事房地产生意,作为外商,他享受了来自税收、审批等各种政策优惠,这使得他在广东的生意如虎添翼。回想起来,李国富至今仍佩服自己当年果断作出的移民决定,此时身家已达10亿元的这位富豪,在上个世纪末就对自己日益增长的财富抱有隐忧:“人在一无所有时最无所畏惧,拥有的越多,对风险的恐惧越强烈。”

    李国富的这种担心并非个别。

    根据招商银行联合贝恩资本发布的《2011私人财富报告》的统计数据,前三大移民理由分别是: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财富安全和为未来养老做准备。

    读书不多却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李国富不失精明,虽然移民,他仍然看好中国的市场和机会,长期以来并一直打算在中国好好做生意。他坦言自己并没有放弃中国国籍:“我知道这是不允许的,但是在国内做生意和生活,作为外国人还是有很多不方便的,澳籍身份只在需要的时候才用,更多时候,我仍然是中国人。”

    与李国富抱有同样想法的中国富豪不在少数,上述报告中透露的一组数据曾经震惊国内——中国内地资产达到1000万元的富人近60%都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或有投资移民考虑,而资产1亿元以上的富人群体中,27%的人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47%的人正在考虑投资移民。

    “一些富豪不是移民,就是在移民的路上。”媒体援引上述报告称,中国的第三波移民潮已经涌动多时。而与前两次移民潮不同的是,这次酝酿移民的都是“非富即贵”的精英阶层。

    “这个数据可能是比较接近事实的。”李国富说。当被问及这些人是否也都保有中外双重国籍,他犹豫了一下说,因为法律不允许,所以即便有,大家也不会明说。“但是,全世界都看到中国的商机,难道这些人会放弃吗?”他反问道。

    留学生:留一条退路

    张婕在美国留学时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几年打拼后,两人都有了美国绿卡,出生在美国的儿子自然而然地获得了美国国籍,成了个ABC(American Born Chinese,美国出生的中国人)。

    虽然在美国一切顺利,有房、有车、有稳定的工作,但张婕夫妇长期以来仍在纠结那个海外华人圈似乎永恒的共同问题:将来到底要不要回国?

    纠结的结果仍旧是没有结论。于是某天,两人告了假,抱着不足一岁的儿子,回到老公的老家江苏,在老公的户籍所在地给儿子报了个户口。张婕解释不清楚自己对未来的明确规划:“万一以后我们回国发展了呢?万一以后宝宝想回来呢?没有户籍不方便的,上学都成问题,连条退路都没有。”

    在夫妻俩的考量里,这条退路是另一个选择机会,相当于一份保险,最关键的是,保金便宜到可以忽略不计。申报户口时,只需要托人弄一张准生证和宝宝的出生证明,便很顺利地在派出所报上了户口。“宝宝在那边是美国人,回来就是中国人,多好,多方便。”张婕说。

    叶建农观察到的更多更普遍的双重国籍持有者,同样来自留学生群体。这十多年来,普普通通的年轻人,到国外留学,然后在那里找了工作,待上若干年,获得永久居留权或者直接入籍,成为外籍华人。因为在国内的户籍也并未取消,所以成为实质上的双重国籍。

    这种现象是曾到美国留过学的叶建农难以想象的。

    上世纪80年代叶建农出国时,按照要求,注销了自己在国内的户口,然后才拿到了护照。把书念完回国以后,到单位报到,拿着人事部门的证明再去办手续,才把户口恢复过来。90年代初,叶建农再次出国攻读博士后,两年后回来,还是上述繁琐的程序,全部走一遍。“当时觉得非常麻烦,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真的不可能存在什么双重国籍,因为管得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注销国内户口已不再是出国的必经程序了,看到身边持有外国护照,同时依然保留中国户口和身份证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叶建农感慨道:“不要求注销户口,就这样留下了这个漏洞。”

    观察人士注意到,松绑应该发生在2003年,公安部出台了《三十项便民措施》,其中一条明确规定:“取消出国、出境1年以上的人员注销户口的规定,在国外、境外定居的除外。”

    公安部“为了切实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的上述规定,为后来的双重国籍持有者提供了可操作空间。

    改名换姓的“变身术”

    依照现行国籍法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和第九条“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的规定,双重国籍在中国并不具有法律上的效力。

    但是,自从取消出国需要注销户籍的规定之后,实质上的双重国籍确实低调存在,理论上违法,实质上无人过问。

    叶建农认为,双重国籍现实存在的最大弊端,就是有损法律的严肃性,明明违法,大家又都在这么干,也没人管,法律还有什么权威性?

    从现实的考量来说,双重国籍的存在会影响到人口统计的数据,还会在一些具体的事项上被钻空子。比如像上海正在征收房产税,按人头计算免税范围,家里多一个人,免去一部分,实际上这个人根本就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中国人了。

    但叶建农不认为监管存在技术上的难题,要监管总有办法,国家的监管能力并不弱。叶建农说,像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这样的部门,应当负起监管的责任来。

    摘自《法治新报》2012.4.6

在中国,谁拥有“双重国籍”
20年后,拿什么拯救养老危局
公立医院的亏损账
煤炭大亨邢利斌:财富真相
个体户30余年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