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从田埂跳出来的草根达人

王成 《 人民文摘 》(

    2011年第二季《中国达人秀》在上海落下帷幕,来自广西南宁一个小村庄的机械舞达人卓君成为了冠军,从默默无闻的农家子弟到天下皆知的中国达人……

    农家父母和儿子有个约定

    在走上达人秀的舞台之前,卓君在当地颇有名气:他是村里唯一的一名大学生。

    提到儿子卓君“天才”般的舞姿,卓巨传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其实什么都不懂的。”是呀,在这个本分的爸爸眼里,一直喜欢画画的儿子,是突然有一天爱上跳舞的。

    “高一的第二个学期,他找我要一个手机,于是我就买给了他。”对于从小给家里拿回了“一面墙奖状”的儿子提出的要求,卓巨传从来都不会拒绝。就这一部手机,开启了卓君人生的另一扇门:“他就开始用手机看视频,就看到了MJ的视频呀。他就开始跟着视频学跳舞。”

    后来,卓君要请父母去学校看他们的文艺演出,妈妈因为不喜欢儿子跳舞没有去,卓巨传一个人骑车去了儿子学校。直到现在,回忆起第一次看儿子跳舞的情景,卓巨传的眼里满是光彩:“我一看,吓了一跳,哇!怎么跳得那么好看!”

    卓巨传和儿子有个约定:“考上了大学我们就不干涉你跳舞。”儿子以超过二本的分数线就读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这个选择是爸爸做的,“当时有点保守,不过好在让他读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动漫设计!”卓巨传显然对自己一年前的这个决定有点不满意。即使是不反对儿子痴迷学跳舞,他也曾坚持认为跳舞不是个可以安身立命的好职业。

    提起儿子跳舞,黄美菊的反应要比丈夫激烈。最开始她是很不喜欢的,“担心会影响学习,也觉得一个男孩子跳舞能有什么出息!”但儿子渐渐表现出了痴迷,“有时候看他在路上走路,手都在练习跳舞的动作。记得高三的时候,带他去超市,他都会对着超市的落地镜跳舞。那时候超市的人都说这个孩子怕是有点疯。”黄美菊不认为儿子“疯”,但她已经感受到了儿子的痴迷。

    借同学600元独闯上海

    黄美菊有意帮儿子做了考大学的决定,却在无意中帮儿子做了另一个决定。去年,黄美菊在看《中国达人秀》的时候,无意间对儿子说:“儿子你也可以去参加这个节目呢!”没想到随口的一句,却让儿子听到了心里。

    今年卓君告诉妈妈自己参加了《达人秀》,黄美菊说:“我当时吓了一跳,以为他是开玩笑的。没想到他在电话里说是真的,还要到上海去比赛!上海那么远,我都不知道他是不是被骗了。”

    儿子临行前,黄美菊要儿子“拿三个YES回来。反正我不知道YES是什么,就是看节目是这么说的!”

    谁也没想到,卓君在成功的背后也曾一波三折。卓君第一次在网上报名参加达人秀后的2个月,他没接到任何通知。4月,中国达人秀广西海选赛来到南宁,不服输的卓君决定再试一次。他参加初选时,赛区并没有把他列为种子选手,被列入了“待定”。之后的一个多月还是没有任何消息。就在卓君以为希望又将落空的时候,一个上海来的电话让他顿时睡意全消。“卓君同学,你参加《中国达人秀》比赛的资格通过了,请你立刻准备行李明天直飞上海”。

    时间仓促,一切都没有准备。第二天,卓君带着借来的600元,加上自己身上仅有的300元直奔南宁机场。在此之前,卓君从未离开过南宁,从没坐过飞机。用他的话说:“我甚至连停在机场上的飞机都没见过。”

    6月5日晚,卓君获得3位评委一致“YES”,顺利过关。

    儿子最初到上海的那段时间,黄美菊说自己曾经很想去陪儿子:“从小到大,他连南宁都没有出过!我真的好担心。可是机票那么贵,我们庄稼人买不起。”说到这里,黄美菊低下了头。

    老卓家除了养猪、承包了队里的鱼塘之外,还种着玉米和水稻。家里所有的田都是这对夫妻自己耕种,只在收割的时候,请来自湖南的收割机帮忙。

    不想当明星

    卓巨传从来没想过自己有天也会被人叫“星爸”,面对东方卫视的镜头“紧张得说不出话来”。他和妻子认定考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选择,儿子做到了,其他的就随他吧。“他喜欢什么,我当爸爸的都支持!走哪条路都可以。”

    2011年7月10日晚,东方卫视第二季中国达人秀《梦想之夜年度盛典》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拉开帷幕。卓君的父母带着13岁的妹妹特地从广西老家赶到了现场。相比较妈妈的激动,爸爸表现得更为冷静,他坚定地说:“儿子加油,不管今天结果怎样,我们都支持你!”最后一刻,看着儿子与“菜花甜妈”站在舞台上,妈妈的心情很复杂。每一轮投票,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惊心动魄。当听到主持人说到“卓君最先获得了51票”时,妈妈和妹妹立刻跳起来,妈妈大声呼喊:“我儿子拿冠军了!我儿子拿冠军了!”爸爸和妈妈相拥哭泣,这一刻,他们等了太久太久,这一刻,只有他们知道儿子付出了多少。

    “夺冠一定会让我的人生产生重大变化,它是我生活中的一大亮点。”至于自己是否一直怀揣当艺人的梦想,卓君坦言,“没有,从没这么想过,在参加达人秀之前,我的梦想是毕业后从事动漫行业,做跳舞最棒的动漫设计师。”他说,正如当晚跳的舞蹈一样,“从小乡村出来走到今天,我感觉长大了,虽然再也回不到原来的小乡村,我还是会继续为梦想努力。”至于走下达人秀舞台后的计划,他说,“目前还是以学业为重,毕竟读大学不是我人生中的每一年都能有,当然我也不会告别舞台,舞我也还会一直跳,只要不影响学习的演出我也会参加。我要做一名真正的舞者,现在我会的只是自学来的,会的比较少,今后各方面都需要打下扎实基础。”

    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大学里还拿到三等奖学金,卓君身上却有着不同于同龄人的坚持,“我只是在我喜欢的方面更努力而已。我身边放弃理想的人太多了。有些人也喜欢跳舞,后来不用功就放弃了。也有人当初和我一起学画画,后来也放弃了。”  

    此外,卓君对自己的父母非常孝顺,他说:“与其买名牌衣服,还不如把钱都给父母,让他们过好一点。”卓君还提到,在高考完的两个月里,其他同学还在想着怎么疯玩庆祝时,他为了贴补家用,跑到工地里扛砖头,当了两个月的农民工。                              

    摘自《新民晚报》2011.7.15

从田埂跳出来的草根达人
为贪官辩护的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