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落马代表的“两会”声音

周范才 《 人民文摘 》(

    2010年,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终止代表资格的数名代表中,除因病辞世的三位代表和“坠楼身亡”的莆田市长张国胜外,有五人属于“落马代表”,即因涉嫌受贿、贪污等罪名被纪检、检察机关查处。

    “明星市长”的讲话风格

    2010年5月30日,李启红突遭“双规”。第二天上午,中山市就此召开处级以上干部通报会,通报了市长李启红被查处的消息。

    李启红是因“股票内幕交易”而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之一。

    落马前的数月,李启红还被选为“2009中国十大品牌市长”。其获奖理由是:“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杰出的品牌女性;她以其务实的作风,前瞻性的眼光,引领中山迈入珠三角‘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城市’。2009年,她在交通、金融产业集群、城建环保等各个环节,为打造中山城市品牌,持续不断地挥洒着热情。”

    据介绍,案发后,李启红对“利用内幕交易信息炒股票”非常后悔,在接受省公安厅和省检察院的调查时供认,她当时不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对证券法缺乏了解,如果知道绝对不会这么做,后来是在接受组织调查时才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

    李启红原本为小学文化,后获得了广东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据说,在各种场合的讲话,只要不是秘书起草的讲稿,就时常会语无伦次,不知所云。但就是这样,在2009年参加全国“两会”时,也不忘随口大说“套话空话”:“现在的关键就是解放思想,狠抓落实,继续以拼搏的干劲,做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推动中山经济社会的发展。”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启红曾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立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建议》、《关于加快产业集群升级创新的建议》等多份建议。《中山日报》披露,中山市包括李启红在内的一共3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去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各类建议多达15份,内容涉及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以及开放粤赴台个人游等内容。

    李晓枫的“三个关注”

    在落马代表中,李晓枫担任人大代表的资历最深。2003年,他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5年后,李晓枫在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裁任上再次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李晓枫是四川岳池县人,有着高级编辑职称和博士学历,早年做过中小学教师,从政后辗转县文教局、县委办等部门,出任过县长、县委书记等职,1997年出任重庆市广播电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重庆电视台台长,2004年11月起,任重庆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

    正是在其打造下,重庆电视台逐渐成长为中国西部极具影响力的电视台之一。他还曾不止一次透露其勃勃雄心:将重庆广电集团打造成百亿集团并实现整体上市。

    或许正是源于其身上的知识分子印记,李晓枫在首次就任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激情洋溢,“这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的视野也要从自己长期关注的行业逐渐扩展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层面上来。” 

    李晓枫在2003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介绍,他关注的有三个问题:一是政府体制改革问题。“如果不进行这项改革,国家机器就无法激活它的活力,还容易产生腐败”;二是要“防止贫富差距继续扩大”;三是“三农”。李晓枫说,他在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岗位上干了10多年,对基层很了解,也很了解中国的农民。

    在2010年全国“两会”上,李晓枫还展示出其作为知识分子“热血”的一面,高调批判:“收视率是什么呢?收视率是影响我国电视事业健康发展的万恶之源,它是一个把‘精英人群’排斥在调查样本之外的调查统计方法。” 

    孙陶生:曾建议全国人大设立预算委员会

    孙陶生也没能参加2010年的全国“两会”,此前的2009年11月18日,时任安阳工学院院长的孙陶生被河南省纪委实施“双规”。

    孙陶生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历、教授职称,1999年就当选河南省跨世纪学术科技带头人,2002年被“命名”为河南省优秀专家。孙陶生是土地科技专家,曾出版《土地资产管理导论》等十余部著作,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

    据河南省纪委调查,孙陶生在任河南省平顶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承包商在工程承揽、工程款结算、设备物资供应等方面提供帮助,涉嫌收受现金173.7万人民币、2万美元、金条2根(价值2.8万元)……

    据此,河南省检察院认为孙陶生“侵吞单位公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涉嫌构成受贿罪和贪污罪”,其全国人大代表资格于2010年7月被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罢免。

    因而,2009年的全国“两会”是孙陶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绝唱。这年的3月11日,《中国经济时报》刊发对全国人大代表孙陶生的采访,孙陶生曾建议全国人大在当前9个专门委员会之外设立预算委员会。

    就在这次采访中,孙陶生态度明确地批评,“全国人大常委会没有预算工作委员会,其法律地位和权威性远远不能适应目前预算审查监督的需要,预算审查监督远未达到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程度。” 

    摘自《瞭望东方周刊》2011.4.12

事业单位改革前夜的“挣扎”
上海经适房如何做到公平公正?
落马代表的“两会”声音
争议声中的华国锋陵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