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尹明善:72岁实现上市梦

东方愚 《 人民文摘 》(

    力帆股份亮相上证所,在让尹明善家族“一夜暴富”的同时,也让尹氏家族全部曝光于公众视野之下。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在当今的商界,已过古稀仍征战于商场的民营企业家可谓寥寥无几,尹明善55岁才开始进入摩托业的经历,被坊间津津乐道。

    1985年,尹明善步入商海,创办重庆长江书刊公司,并获得第一桶金。1992年,尹明善进军摩托车制造业遭到家人反对。此时的“嘉陵”和“建设”两大摩托车劲旅已经稳稳占据重庆市场,但在尹明善的执意坚持下,经过不到10年的时间,力帆摩托名扬天下。2001年,尹明善以5.2亿元人民币的个人净资产,被《福布斯》列为中国的50位富豪之一。2006年,在摩托车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尹明善又开始了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大冒险——造汽车。在外界看来,他与李书福一样是汽车狂人,而他比李书福大24岁。

    其实,如今已是亿万富豪的尹明善,此前的人生道路却充满坎坷曲折。少年时代,他从父辈身上继承了“地主成分”的“遗产”。当别人享受20岁的美好青春之时,他却因说了句实话被打成“反革命”,被监视劳动长达整整20年,直到1979年才彻底获得自由。

    虽然尹明善已过古稀,但他不服老,工作起来很狂热,有时还会和员工一起熬夜,这种精神让很多年轻人汗颜!他现在仍然是6点钟醒来,8点钟准时上班,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而且没有周末和节假日。

    “夫人外交”帮他圆了上市梦

    直到力帆成为重庆摩托车龙头老大的今天,不少人依然百思不得其解,一个瘦高、年过半百、文人气很浓的小老头,为什么会在1992年毅然决定进军摩托车行业?

    是“夫人外交”的功劳,夫人即尹明善的妻子陈巧凤。陈巧凤和重庆另一位“摩托大亨”左宗申的妻子袁德秀是亲威关系,尹明善进军摩托车行业,是两位夫人在中间牵针引线的。

    尹明善的第一任妻子于1971年给他生了个儿子,名叫尹喜地。陈巧凤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比尹明善小29岁,而比尹喜地只大4岁。陈巧凤于1987年给尹明善生下女儿尹索微时只有20岁,帮尹明善牵针引线进入摩托行业时也不过只有25岁。

    “娇妻”陈巧凤精明能干、事业心强,是尹明善的搭档和贤内助。二人感情甚笃,加上力帆是家族企业,其财务大权自然而然掌握到了陈巧凤手中,她长期担任力帆集团的财务总监。2004年本田起诉中国大陆一些生产厂商侵权案中,力帆赫然在列,彼时陈巧凤的头衔甚至是力帆集团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

    尹明善后来还是从妻子手中接过了力帆董事长一职。对于面前的几乎“同龄”但关系并不融洽、却都是大展鸿图的年龄段的妻子陈巧凤和儿子尹喜地,尹明善颇伤脑筋,或许为了“公平”起见,尹明善划分力帆各业务版图,使尹喜地和陈巧凤各领风骚。不过,力帆的财务大权自始至终紧握在陈巧凤手中。

    家有“精彩哥”和“80后女富豪”

    作为力帆集团的创办者和掌舵人,尹明善历经18个风雨春秋,终于梦圆整体上市。尹明善的心病或许就在于,已经年逾古稀的他,如何让“尹二代”接手庞大的力帆集团。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尹明善家族拥有力帆集团的绝对控股地位,上市后,其账面财富将超过百亿元。

    在力帆集团发行前的股权安排中,除尹明善自己外,妻子、儿女“一碗水端平”的股权分配方式,给“尹二代”即将面临的接班问题留下了难以释疑的悬念。按常理,尹明善的权杖应该交给儿子尹喜地。可是,其妻子和儿女等三人所持股权均为一致的安排,是否存在另外的玄机和变数?

    与父亲尹明善频繁在媒体上侃侃而谈相映成趣,尹喜地是以国内豪车第一发烧友的高调身份横空出世,进入公众视线。

    事实上,外界对尹喜地的认知,除了豪华跑车的传说,其余一概云遮雾罩。

    据说,这位重庆首富尹明善的公子,最喜欢别人叫他“精彩哥”——这是尹喜地在某汽车论坛注册的网名。而“精彩哥”的知名度,在国内汽车发烧友圈内甚至已经盖过尹喜地的本名。正是“精彩哥”时不时在论坛上发布新购跑车照片,使许多汽车发烧友得以一睹国内难得一见的新型跑车靓影。

    尹喜地曾透露,他先后购买了30多辆国外名贵汽车,在买车上的总开销高达5000多万元。江湖传闻,中国的第一辆宝马M3、M6,都是他从德国购买并直接空运回来,仅空运费开支就多达100多万元。许多年来,只要有新型的豪华汽车面世,尹喜地基本都会在第一时间将其揽入自己的车库。

    随着力帆股份的上市,尹明善之女尹索微也从幕后走到了前台。目前,尹索微以超过27亿元的身价,进入国内80后年轻女富豪行列。尹索微除了担任力帆集团董事外,还担任力帆控股、重庆力帆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力帆摩托车产销公司等多家公司的董事。此次力帆股份上市,让尹索微的知名度迅速提升。

    适时让位  钟情番茄鸡蛋面

    尹明善心里明白:自然规律不可违。他说:“我会选一个适当的时机,把董事长的位子让出来,只当董事。到了一定的年龄,连董事也不当了,当好力帆的顾问、当好力帆的大股东。”

    和所有家族控股的民营企业一样,谁来做接班人,是力帆最最敏感却偏偏无从回避的难题。“我还在慢慢挑选。如果说之前的圈子有10个人,现在已经缩小到了4人。”谈到接班人,一向能说敢说的尹明善开始字斟句酌,自然更不肯透露任何关于候选人的具体信息。但他同时也表示,非尹氏家族成员的职业经理人,也会在他的考察名单上。

    尹明善认为,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掌门人的素质。他说,对公司来说,找到一位好的职业经理人为其打理公司,比家族是否控股企业更关键,“企业做大了,家族财富的绝对值也会增加。”基于这一思路,尹明善明确表示,将在征求投资人意见之后,推动对公司高管多种方式的激励。

    尹明善不会抽烟,酒量也有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没口福”。“知道我吃得最多的是什么吗?番茄鸡蛋面。一年要吃一百多顿。”他觉得这是件很遗憾的事儿,因为别人能从吃喝玩乐里找到乐趣,而他却不得其门而入。“我喜欢写东西,但现在整天忙着,没时间写,手痒得很。”他把眼镜往上推了推,咧嘴一乐,像个中学老师,“我想好了,以后闲下来就多读读书,给大家写几篇好文章。”

    摘自《人物画报》2011年第1期

五任证监会主席的关键时刻
“慈善晚宴”后面的中国富豪
亲历央视广告招标
尹明善:72岁实现上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