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慈善晚宴”后面的中国富豪

周浩 等 《 人民文摘 》(

    从来没有哪一顿晚饭会让中国的超级富豪们如此矛盾。

    2010年9月29日下午,北京,一场引人注目的私人聚会拉开序幕。这场聚会的主办者,是来自美国的两位顶级富豪比尔·盖茨与沃伦·巴菲特,参与者则是数十位中国富豪。一个原本单纯的聚会,因为巴菲特和盖茨的慈善行为变得越来越复杂和沉重。有人郑重其事地“裸捐”,有人低调地婉拒推辞,但更多的中国富豪,则选择了沉默。

    盖茨与巴菲特的“慈善晚宴”

    为中国富豪而举办的“慈善晚宴”,成为盖茨和巴菲特2010年中国之行的第一个高潮。

    2010年6月中旬,盖茨和巴菲特率先在美国发出“捐赠承诺”,呼吁富人们把一半财富捐赠出来,用于慈善事业。在2010年初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盖茨第一次公开表达了想来中国游说富人热衷慈善的意愿。他在论坛的记者招待会上告诉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我肯定会去中国,告诉他们我究竟有多么热爱慈善这项工作,我们将和有意走进慈善事业的人们促膝而谈。”

    此后,盖茨便一直致力于与巴菲特一同在中国开展一次大型慈善活动。他们向数十位中国顶尖富豪发送了一封亲笔邀请信函。

    在中国公众与媒体笔下,这场会议被称作“慈善晚宴”,被邀参加聚会者为50位中国富人。

    谁进入了晚宴名单

    收到信函的中国富豪,反应不一。

    2010年9月5日,陈光标在网上刊出一封致盖茨和巴菲特的公开信:“我在此郑重宣布,将做第一个响应并支持你们行动的中国企业家。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这也是我给你们两位先生中国之行的见面礼。”这封信,使得陈光标成为收到晚宴邀请后第一个公开回应的中国富豪。

    陈光标在他的名片中如此介绍自己:“中国首善;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CCTV经济年度人物大奖、中国最具号召力慈善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全国十大优秀志愿者。”

    公开资料显示,陈光标,1990年毕业于南京中医学院,曾经做过针灸、推拿大夫。2000年弃医从商,组建江苏黄埔投资集团并任董事长。

    陈光标近年来因热衷慈善事业而屡获殊荣。2008年4月,在民政部主办的“中华慈善奖”颁奖典礼上,陈光标以年度捐款1.81亿元的额度,获得“中国首善”称号。2009年的“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仪式暨颁奖典礼”上,陈光标被推选为“中国最具号召力慈善家”。

    紧随其后,潘石屹与张欣夫妇也公布接到慈善晚宴邀请函的消息。张欣欣然接受两位富豪的邀请,她在微博中写道:“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我们人类成长路程上的一对翅膀,只有平衡发展才能飞得更高。SOHO中国基金会的使命是要在推动社会物质发展的同时也推动我们精神的进步与成长,我期待着与盖茨和巴菲特先生的交流,希望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更好的指导。”张欣还称,“盖茨和巴菲特无疑为全世界的企业家树立了好榜样。”

    SOHO中国基金会成立于5年前,由SOHO中国有限公司出资并全权管理。张欣与其夫潘石屹作为重要发起者,在这个基金会中担任委员职务。张欣曾于2008年登上《福布斯》公布的“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女性”榜单。

    在两者之后,2010年9月9日9点9分,华旗资讯总裁冯军在其微博上发布消息“裸捐”,成为继陈光标后中国“裸捐”第二人。冯军在微博中称:“感谢生我养我的母亲和祖国,我冯军自愿在我活着的时候,将我个人的全部财产逐步捐献给社会,用于公益和慈善事业!”

    冯军的决定得到了公司员工的尊重。华旗资讯企划部一位负责人说:“总裁的行为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华旗的企业文化:‘真实’、‘灿烂’、‘感恩’。我们对他的决定表示尊重。”爱国者的员工将“裸捐”消息,称作一项“公众承诺”。

    和冯军相比,周润发的财富算不上多,但他接近“裸捐”的承诺仍然赢得了不少赞叹。

    从香港到好莱坞,在娱乐圈奋斗近40年的周润发已然成为超一线的明星,每部片酬在4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加上房产、额外投资和自身品牌价值,他的财产约为34亿元人民币。

    2010年9月13日,周润发接受采访时说:“我所有的钱都不是我的,只是我赚回来,并不代表我要永远拥有!如果我死会将99%财产捐出,临走时什么都不想带走。”

    然而,冯军、周润发并非盖茨与巴菲特富豪名单上的一分子,也不是所有的富人都如以上四位一样积极响应。

    比如,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到邀请信后,明确表示不会参加盖茨与巴菲特的私人晚宴,“我要参加福布斯CEO大会,时间正好冲突了。你们不要误会啊,我可不是怕被劝捐,我只是没时间。”在2010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42岁才开始起步创业的宗庆后以70亿美元的资产位列第103位,居中国内地第一,他也因此被人们称为“大陆首富”。

    几乎同时,有着“百年慈善第一人”雅号的李春平也表示:“我收到了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邀请,但我肯定不会出席。”他拒绝参加的原因“绝对不是怕被劝捐”。李春平有着传奇般的财富来源,他曾与一位比他年长38岁的好莱坞女星“克劳迪娅”结为夫妇,并最终继承了巨额财富。李春平是目前中国知名慈善家中唯一一位不做生意的富人。

    尽管有数据披露,中国内地财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人数已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胡润财富报告》更是将资产超过100亿元的富豪数目精确在140人,然而,公众与媒体对于两位富豪的慈善之行却并不乐观。有分析认为,两位富豪的中国之行将会给名声本来就不够好的中国富人们增加又一重道德的压力,因为一部分中国富人在从事慈善事业的过程中陷入了“诈捐门”“拒交门”等一系列负面事件,而使名声受损。

    但是,两位游说者显然没有被这些传闻影响。为了吸引更多的富豪加入他们的活动,巴菲特和盖茨还将举行一系列类似于“捐赠誓言”发端的慈善晚宴,活动的成员每年也会碰面讨论他们的慈善计划。巴菲特表示:“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也能兴起这种活动,如果他们觉得我们的想法不错,并且也付诸实践,我们会很兴奋的。”

    摘自《时代邮刊》2010年第10期

五任证监会主席的关键时刻
“慈善晚宴”后面的中国富豪
亲历央视广告招标
尹明善:72岁实现上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