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陈水扁的牢狱生活

刘牧洋 《 人民文摘 》(

    这并不是陈水扁第一次入狱。

    20多年前,他也曾经因反抗国民党的权威统治而获“诽谤罪”入狱,之后他从一名律师到市议员、台北市长、“总统”,到台湾首位因弊案被判刑入狱的卸任领导人,这是一次并不光彩的轮回。

    有着30多年历史的“台湾台北监狱”近日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2010年11月11日,原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因“龙潭购地弊案”和“陈敏薰买官案”被终审裁定为职务受贿罪。12月2日,陈水扁被由台北看守所转入台北监狱,从昔日“总统”正式沦为阶下囚,开始他17年6个月的服刑生涯。

    收容人编号1020

    陈水扁入监后,先接受了脱衣检身,接着被理去西装头,剪成3公分的短平头,同时换穿囚服,夏季是水蓝色的,冬季则是铁灰色。台北监狱给他的收容人编号是1020。

    台当局“法务部矫正司”官员表示,陈水扁发监台北监狱后,一周内将接受调查分类,并会做性向、人格等测验。但为了避免他遭到其他囚犯攻击,或引发纠纷,陈水扁可以在牢房里工作,不用下工厂。

    当天晚上,陈水扁吃到了在监狱里的第一餐,有山药炖排骨、炒青菜、椰子派和味噌豆腐汤,以及三两半米饭。在今后的日子里,他的午餐和晚餐都将是这样的三菜一汤,每个月的伙食费为1800元台币(约合400元人民币)。

    按照台北监狱的规定,平日起床时间为早上6点40分,假日可以睡到7点,晚间则是9点钟统一熄灯。陈水扁与所有犯人遵守同样的作息时间,他喜欢晚上看书的习惯将不得不有所调整。

    刚进监狱的陈水扁行刑待遇是最低级的4级,不能收听广播、看电视,一周只有一次跟亲人会面机会。不过台湾岛内有媒体帮他出主意,尽量争取和3级以上的舍友同住,这样就有机会蹭舍友的电视看。

    相比而言,陈水扁还是享受了“特权”,他在关押的第二天就被获准见客,一去就住进了双人间。

    和陈水扁同住的吴姓室友是一名因经济犯罪的诈欺犯,背景单纯,被特地选来陪伴陈水扁。看到这位前领导人进来时,吴甚至不敢和他说话。听说给陈水扁做伴,其他的狱友也想办法走近他的牢舍,满足好奇之心。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写字,但当室友靠近时,他会吓一跳。

    12月10日,台湾媒体采访到吴姓室友的妻子,爆出陈水扁在狱中以为对方写官司诉状为条件,让室友为他洗碗筷和内衣裤。在得知陈水扁很喜欢吃干煎虱目鱼后,吴还特地让妻子探监时煎鱼带给陈水扁吃。

    从监狱到监狱

    这并不是陈水扁第一次入狱。20多年前他也曾入狱,只不过那时是以“英雄”的姿态走进监狱的大门。

    1984年,陈水扁担任社长的《蓬莱岛周刊》上,刊登了一篇批评东海大学校长梅可望的文章《梅可望当家,东海没可望》,其中谈及东海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蒋经国的英文秘书冯沪祥的论文时,称其“以翻译代替著作”,冯沪祥因此状告蓬莱岛杂志诽谤。

    1986年,35岁的陈水扁败诉,被判入狱8个月。当时,正是这个年轻律师转战政坛的开始,人们对他的印象大多是“正直、敢作敢为”等正面评价。

    陈水扁当时被羁押在台北看守所的忠一舍第一房,旁边一同关押的大多是死刑犯,但这些穷凶极恶的犯人并没有为难他。陈水扁昔日狱友华哥在近日接受采访时回忆道:“我们尽量给他一些方便,弄些菜给他吃,或者是说特别照顾他,一般犯人没有热水洗澡,我们每天弄桶热水给他洗澡,弄一些好菜给他吃,帮他寄寄信。”

    在狱友萧政之的印象中,狱中的陈水扁从不发牢骚,也不诉苦、不骂,非常平和。律师的出色口才,加上爱帮忙,让陈水扁很快就和狱友们打成一片。其他牢房的犯人常常慕名而来,请他帮忙写状纸,就这样,陈水扁当时在狱中很吃得开,结识了很多黑白两道的人物。台湾最强大的黑社会天道盟,也在那时找过陈水扁写状纸。

    出狱之后的陈水扁一路从“立法委员”、台北市长到2000年完成首次政党轮替,2004年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攀上政治生涯最高峰。当年的陈水扁不知有没有想到,自己会再入囹圄。

    台湾《联合报》带着戏谑的口吻描叙了陈水扁二次入狱的一个细节:在办理入监过程中,监所人员按惯例问到经历,以便日后根据他的专长安排合适的工作。陈水扁的回答是:“我当过台当局领导人。”专长这一栏,陈水扁大笔一挥,写下“擅长治理”四个字。

    台湾媒体不无嘲弄地评论道,“治理”过台湾8年的陈水扁,其实并不“擅长”。

    摘自《外滩画报》2010.12.2

“公务员楼盘”摇号之谜
拆迁后的众生相
诈骗案背后的医保蛀虫
数万中国留学生梦断英伦
陈水扁的牢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