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公务员楼盘”摇号之谜

骆海涛 《 人民文摘 》(

    最牛开发区的最牛楼盘

    2010年12月,对于广州开发区的公务员来说,最重要的大事就是“科城山庄”开盘。

    “科城山庄”被视为“最牛开发区的最牛楼盘”——2009年,在全国54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广州开发区实现了GDP“六连冠”,全国最牛。说它是最牛楼盘,因为这个楼盘是由开发区五大国资公司一起开发的,这里的公务员们一直认为这是个“公务员楼盘”。

    2005年4月,广州市行政区划调整,依托广州开发区成立萝岗区。但是这个区长期人烟稀少——尽管有逾百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但至今广州开发区的总人口只有30多万。更糟糕的是,区内的公务员们大多数住在距离开发区数十分钟甚至一小时车程的其他各区,每天往返极为不便。一到下班后,开发区就像一座空城。

    广州开发区的领导希望这种局面得到改善,公务员公寓的想法浮出水面,甚至一度启动过调研,由于对福利分房的顾虑,最终搁浅。

    但通过市场给公务员提供房子的想法却始终存在。从“科城山庄”的开发商拿地、动工起,这个项目就承载着开发区公务员公寓的期待。

    史无前例的诚意金

    2010年11月20日,缴纳认购科城山庄诚意金的首日。一大早8点,开发区公务员冷浩就到了售楼部交上5万元——这个诚意金数额被视为广州的“史无前例”,因为通常都是5000元~2万元;诚意金除了交得高,条件也很苛刻,倘若不中签,这5万元要在开盘日起至少两个月后才能退还。

    “当天在我前面排队的人很少,我肯定自己是前十名。”冷浩说,不过,他拿到的诚意金序号却在200号以后。对此,售楼小姐解释,到时是摇号随机售房,而不是排队售房,所以诚意金的序号仅是抽签的代码。

    按照开发商提供的数据,科城山庄一共收到逾1700份诚意金。按此计算,其总金额约9000万元。而为了提高中签概率,许多家庭认缴了两份以上的诚意金,甚至有一户缴纳了6份诚意金,即30万元。

    “有规律”的抽签

    12月13日,科城山庄开盘,通过摇号售房——这是广州开发区很多公务员此前一直期待的重要日子,然而也成了一个让他们愤怒的日子。

    早上8点半,距离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半小时,蓝槐就到了摇号售房的现场。他是最早入场的人之一。早到是为了坐上靠前排的“风水宝位”,以有利中签购房。

    自称“老开发区人”的蓝槐,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来到了广州开发区,在这里从事了十几年的政务工作。尽管他一家三口在区外已有住房,但科城山庄的品质对他极具吸引力。“无论自住还是投资都有价值。”蓝槐和老伴交了两份诚意金。

    上午10时许,现场已经是人山人海。

    开盘均价为10500元/平方米,基本在人们心理接受范围之内。摇号开始——蓝槐紧张地分别盯着前面和身侧的屏幕,恐防看漏了摇出来的号码。

    摇号采取电脑自动滚动、每轮按鼠标后一次抽中10个号码的方式进行抽签。

    抽签进行到第五轮时,蓝槐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前五批中签者,即50个人都不是从坐在他身后的逾千名购房者中走出来的,而是坐在前面的人——由于都在开发区政府部门上班,他熟悉其中许多面孔,尤其是区级领导们的面孔。甚至在一轮的抽签中,三位区级领导身份的人同时被抽中。而且,蓝槐还知道至少两个区级领导的亲人中签了。

    大概到了第20轮抽签的时候,蓝槐在现场所认得的区级领导,都中签进了签约区。

    更离奇的是,还多次出现“重号”现象:“1511”在第36、44轮两次重复出现,“0906”在第39、42轮也两次出现,“0666”号在第33、45、46次出现3次。

    尤其是“0666”号的重复出现激起了现场购房者的愤怒。尽管当时主持人解释,重复出现号码会自动作废,但购房者都普遍强烈质疑摇号存在舞弊行为。中午12点半,他们将开发商派发的矿泉水瓶扔向了主持人,摇号被迫中断。

    即使是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其实心里也是着急的。一个当时在台上的警察告诉冷浩:“我也交了钱,我老婆在台下不停地打电话问我,怎么我们老是中不了签?”

    下午两点半,摇号恢复,开发商强行抽签。但重号仍在继续——“0906号”在第49轮再次出现重复;而“0833”号在上午有重号后,下午抽签又两次抽到——这次重号直接导致在下午4点左右再度混乱,抽签无疾而终。

    现场区公证处的公证员匆匆离场,没有作出任何解释。

    摇号尾声

    摇号所出的事情,开始重新被不断提起。最著名的当属武汉经济适用房的“六连号事件”。2009年6月,武汉市经济适用房项目武昌余家头小区三期B座摇号结果出炉,中签的买家中有6人购房资格证明编号相连。据《检察日报》报道,这一事件的结果是30余名涉嫌渎职犯罪以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被处理。

    而科城山庄的摇号又是怎么回事?科城山庄开发商之一广州峻和投资有限公司技术部高级主管陈旭军表示,这是“技术故障”,“我们专门委托软件公司制作摇珠软件,但没想到出了问题”。但当记者追问制作摇珠软件的公司名称时,他却坚称“不清楚”。

    即使还有房子剩余,但诚意金的退款已经开始。

    自2010年12月15日起,广州峻和投资公司接受购房者的诚意金退款——只要拿出诚意金的收据,开发商当场开具现金支票,而不再是当初缴纳诚意金时约定的需要等到两个月后了。

    这退钱还是不退钱成为煎熬蓝槐们的一个大问题。

    在科城山庄购房讨论的QQ群里,意见分成了两派:一派认为不能退钱,否则就是默认了当天摇号结果的有效性;一派认为应该退钱,不能让开发商白白赚取了诚意金的利息。

    但是,这样的坚持已经越来越没有意义,因为网签已经开始了。

    网签是开发商和销售对象签订合同后,要到房地产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并公布在网上。那意味着此前摇号中签的房子真正进入实质性销售。

    12月19日、26日,科城山庄分别是当天广州市日成交量排名第一;12月20日和27日,科城山庄的网签都分别进入当天广州市成交量的前三甲。

    摇号终究是有效还是无效?12月29日,萝岗公证处主任邓旭红表示,由于现场出现混乱的情况,公证处当天已终止公证,“我们已撤出公证,也就是不公证了。”

    摘自《南方周末》2010.12.31

“公务员楼盘”摇号之谜
拆迁后的众生相
诈骗案背后的医保蛀虫
数万中国留学生梦断英伦
陈水扁的牢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