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补杯子的智慧

郭龙 《 人民文摘 》(

    上世纪70年代末,在美国哈佛大学的一堂商业课上,有一位教授问同学们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在你们面前有一个杯子,这个杯子开了一个洞,现在要把杯子补起来不再漏水,你们会怎么补?如果补成功后,你们会得到100美元。”

    教授分别叫了日本、德国、中国、美国的学生来回答这个问题。

    日本学生说:“我会找一些材料把这个洞堵起来,保证不漏水,这是最方便的办法。”

    德国学生说:“我会使用最先进的激光技术把这个杯子焊起来,这样保证看起来会和原先一模一样。”

    中国留学生说:“嗯,我会找个一模一样的杯子来代替这个杯子。”

    美国学生说:“我没有什么好办法,但是我可以拿出这100美元的一半来收集一个最好的办法,这就是我的办法。”

    同学们都笑了起来,教授也笑了,但是教授记下了这四个学生的名字,教授想做一个测试,看看这四个学生1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

    10年后,教授拿出了这四个学生的名单,经一番打听后得知,德国的学生成了著名的工程师;而日本和中国的学生则默默无闻;那个美国学生则成了世界软件巨头微软公司的CEO,他就是美国微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

    教授回想当年四个学生的回答,也许史蒂夫·鲍尔默的答案才是最好的,从100美元里拿出一半的钱来,这样也许会失去50美元,但却可以得到无数个答案,这样选出来的答案肯定会是最好的,因为它集中了众人的智慧,而其他学生的答案虽然好,但它只是一个人的智慧。

    摘自《南华时刊》2010年第10期

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空中之路
别相信自己的雅量
在水面飞翔的石头
补杯子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