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储蓄智慧

马鑫良 《 人民文摘 》(

    有一位计算机博士在美国找工作,他奔波多日却一无所获,万般无奈,来到一家职业介绍所,没有出示任何证件,以最低身份作了登记,便很快被一家公司录为程序输入员。

    不久经理发现这个小伙子非一般程序员可比,于是他亮出学士证,经理给他换了相应的职位。又过了一段时间,经理发觉他能提出许多有独特见解的建议,远比一般大学生高明得多,此时他亮出硕士证,经理立刻提拔了他。又过去半年,经理发现他能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所有技术难题,于是再三盘问,他才肯承认自己是计算机博士,因为工作难找就隐瞒了学位,第二天一上班,他还没来得及出示博士证书,经理已经当众宣布,由他就任公司副总裁。

    一个人要懂得生命的迂回,在没有机遇时要善于储蓄智慧,而不能把自己看得过重。

    摘自《文苑》2009.3.14

我也要活下去
一镑铜的启示
谋略的种子
船长的智慧
做人的区别
储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