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遥望矿井口的女人

欣华 《 人民文摘 》(

    她站在不远处的岩石上,不时地翘首向坡下张望。她说,她男人在坡下煤窑里工作,她来这儿,是想早一点看到他从竖井里上到地面上来。

    果然,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依稀看到,山坡下有一排低矮的房屋,屋后,一座高高的煤山掩映在茂密的黄栌树丛中,看去像极了一抹滴落在油画上的墨渍。山腰间,一行铁车沿轨道像坦克一样缓慢地爬行着,铁车里,乌金滚滚,那是矿工们的汗水。她一人种着10多亩地,男人在矿上打工。她说,她最怕救护车的声音了。一次,矿上的老会计突发心脏病,镇上120急救车拉着警笛往矿上开的时候,把四里八村的矿工亲属都惊动了,纷纷涌向矿井,有人甚至边跑边哭。那天,到了矿上她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竟然跑丢了一只鞋。她说,直到现在,听到这种声音,她的心也会抖个不停。

    说话间,罐笼提升起几个矿工出现在井口,一罐又一罐,陆陆续续地,矿工们被电梯提升到井口。她痴痴地站在散落着夕阳的岩石上,如释重负般喃喃自语着:又一天过去了,平平安安。她开始收拾篓筐,她已经看到了她最想看的人,那个给了她爱情,给她带来温暖和力量支撑的人。翻过山梁就是她的家,她一路小跑,男人喜欢喝两口,她要赶在男人回来前给他把酒烫热。   

    摘自《文化快报》2008.10.17

心中那盏灯
中大奖的擦鞋匠
遥望矿井口的女人
再多一个字
扑克与人生
父亲与车钱
生命资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