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国的医疗保险系统和整个美国的医疗系统,确实是以科学为主,而科学的特性呢,就是接近真理,赤裸裸的,它不考虑人性的

美国中产阶级看病很难

佚名 《 人民文摘 》(

    中美医改虽有多种差异,但起因都是缘于“看病难”与“看病贵”……

    看病不需挂号要预约

    在美国医院看病,并不需要挂号,但必须事先进行电话预约。因为除了急诊外,绝大多数美国诊所和医院都不接收没有预约的病人。而普通疾病如感冒、发烧,即便去看急诊,也会被急诊室的非专科医生稍作处理后,另外预约时间去看专科医生。一般要再花至少1~2周的时间。

    有一次,一个朋友手臂被车撞了,马上打电话,叫急救车来。送到急诊室,护士给办理了登记手术以后,帮忙安个止痛棒,自动的。痛一下,你自己按一下,就滴一滴止痛液下去了。头天上午去,一直到第二天下午才给他做手术。

    看“专家号”不容易

    在美国如果想请高级别或有影响的专家看病,通常不是件容易事。因为在美国的大医院里,即便最普通的专职医生,也都配有秘书,看病前必须预约。至于更高级别的医生,由于他们工作更忙,除非疑难病症、层层转诊,否则很难见到。

    家住洛杉矶的邓先生,因出现眩晕的症状,被美国家庭医师初步诊断为美尼尔氏综合征。家庭医师建议去看专科医师,也就是“专家号”,但需等待一个月。

    邓先生的眩晕不时发作,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最终决定回国治疗。他在北京的医院很快就挂上了专家号。经检查,他患的不是美尼尔氏综合征,而是因为耳垢穿透内耳引起的小毛病,一个小手术就彻底解决了他的问题。

    美国看病有多贵

    说到病,人们最常见的算是感冒、发烧一类的。但很多美国人在感冒、发烧时,不会选择去医院。因为即使是这样的小病,到医院的费用也不低。

    有人曾经做过比较:如果30年前感冒,在美国花上50美元就可以治好。但现在,随着医疗成本迅速攀升,如果得了感冒,各种费用加起来至少要400美元左右。其他的病所需费用会更高。

    一位在美国生活已20多年的华人吴女士,一次因突发急性阑尾炎入院开刀。手术之后只住了一天半就出院了。但出院后陆续接到的账单让她吓了一跳:因为这个普通的阑尾炎手术,总账单是7000多美元。

    7000多美元,如果按照中行现时基准价6.83来换算一下的话,差不多是47810元。

    有医保也难高枕无忧

    在美国,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公办医院。假如你实在太穷,就去那里,他会给你看。当然像感冒、美容,他是不给你看的。如果是威胁生命的,严重的病,他给你看。看完再说,账单写在那里,你欠个一万,如果你不理他,他也没办法,最后政府会给你一并报销。

    在美国买医疗保险要看你身体的情况,还有你的年龄等各方面,你抽不抽烟,一般生活习惯是不是很健康,也在考虑之列。

    不过,就是买一份医疗保险,也不是万能的。

    拉里和唐娜都曾有过不错的工作。唐娜曾在一家报纸做编辑,而拉里原来是一名机械师。可是后来,拉里的心脏病发作了,接着唐娜也得了癌症。虽然他们当时上了医疗保险,但手续费和必须自付的钱还是像滚雪球一样,很快就压得他们无力保住自己的房子。

    妻子唐娜说:如果十年前有人跟我说,我们会因为医疗保险沦落到这一步,我肯定会说“这不可能”、“美国不会有这种事,我们不会允许这种事发生”。

    他们最终还是破产了,只能搬到女儿的储藏室去住。

    像拉里和唐娜夫妇这样的故事,在美国不是偶发的个例,所以有人开玩笑说,美国是最穷的人和最富的人没问题,这个惨就惨在他们曾经是中产阶级。

    为何中产阶级看病难

    在美国,假如你给政府干活,看病没问题,因为美国每10个人有一个人给政府干活,这部分人,他们是基本上不愁看病难的。但大部分人是一些自由职业者,或者小企业主。他们通过医保看病,有些人觉得身体好不买保险,或者因其他情况,没有买。

    当然,在美国,医保也有不给报销的时候。

    朱莉曾想方设法要为她的丈夫特雷西申请到医疗保险,因为他正忍受着肾癌的折磨。朱莉在圣·约瑟夫医疗中心的加护病房工作。它位于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市,单位为她的家庭买了医疗保险。

    朱莉说:医生想尝试一种新药,被她的保险公司拒绝了,理由是“医学上没有必要”、“并非针对该种癌症”,总之是拒绝。然后他们决定做骨髓移植,它能制止肾癌的扩散,甚至还有些得到根治的病例。

    然而,我们递交申请后,同样遭到拒绝。当我们回家后,我发现他躲在卫生间里。我敲着门问,你在里面干什么?我打开了门。因为他通常会说,你以为我在干吗。然而他这次坐在那里哭。他说:为什么是我,我是个好人。

    这个故事对于朱莉和特雷西来说,是一件非常让人同情的事情,为什么会出现他们这样的状况?

    因为美国的医疗保险系统和整个美国的医疗系统,确实是以科学为主,而科学的特性呢,就是接近真理,赤裸裸的,它不考虑人性的。从医疗保险公司的角度,他认为这不是医学上的必要。怎么决定这个是不是必要,它完全是根据一些严格的科学临床实验来决定的。

    保险公司的赔付程序全部是规范的,一个医生说了不算。

    摘自《扬子晚报》2009.9.12

世间再无肯尼迪
没有尔虞我诈的财产争夺
从贫民窟到上流社会
美国中产阶级看病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