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世间再无肯尼迪

陈春利 等 《 人民文摘 》(

    在与恶性脑瘤顽强搏斗逾14个月后,美国政治世家肯尼迪家族族长、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去世,享年77岁。随着爱德华走完人生的最后历程,肯尼迪家族的辉煌道路,也可能因之而止步……

    哈佛除名生

    人们提起“肯尼迪们”时,似乎总无法绕开王朝、豪门这样炫目的词汇,在爱德华年满30岁参加竞选时,其对手就曾讽刺说:“如果你不姓肯尼迪,你的参选就是一场闹剧。”

    爱德华的父亲老约瑟夫是一位在房地产、电影以及银行业中发了家的爱尔兰人后裔,母亲也来自波士顿本地政坛望族。1932年爱德华出生,胡佛总统还送了一束花和祝贺卡片给其母亲——虽然卡片欠5美分邮资。他6岁时,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任命其父为驻英大使。

    这彻底改变了爱德华的生活。从搬到伦敦到二战结束时,13岁的爱德华已经换了10所学校。他私下里承认,受这种混乱的影响,他几乎不记得7岁至18岁之间的生活。

    1950年,进入哈佛的第一年,爱德华就陷入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麻烦:为了考好西班牙语,以便有资格在次年的大学足球竞赛里踢球,他在朋友的怂恿下找人替考。但事情败露,他被学校除名。

    朝鲜战争爆发后,在父亲的帮助下,他在巴黎的北约总部找了一个职位,当了两年兵。1953年,爱德华退役,重返哈佛继续学业。

    再次进入哈佛读书的爱德华变成了一个认真的学生,1956年获得了学士学位。但是他没能从哈佛法学院毕业,转而进入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并在1959年拿到学位。

    被丑闻断送的总统梦

    从幼时家中浓厚的政治气息中走出的爱德华,在1958年还是个法学院的学生时,就参与了哥哥约翰的参议员连任竞选。

    1962年,他开始自己的参议员竞选并获得成功。那一年肯尼迪家族正处在辉煌的巅峰:约翰是总统,罗伯特任司法部长。但剧变和噩耗很快接踵而至:1963年约翰在达拉斯遇刺身亡;1964年爱德华自己搭乘的飞机失事,背部骨折,肺被刺伤;1968年,罗伯特在赢得加州总统初选后也遇刺身亡。作为家族仅存的男丁,爱德华准备成为第三个向白宫进军的肯尼迪,但丑闻断送了他的总统梦。

    1969年,已经是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议院多数党二号人物的爱德华,参加完一次深夜酒会派对后,在马萨诸塞的岛上开车冲出桥梁跌入河中。他全然不顾车中女伴就离开现场,并在10个小时内都没报警,直到警察发现女子的尸体。

    面对舆论大哗,爱德华说自己害怕又一个“肯尼迪诅咒”应验,因此仓皇逃走。他的另一个解释是事故造成他脑震荡,而且在尝试救人时他已筋疲力尽,以至于很快就睡着了。法官裁定他“可能有犯罪行为”,但没有起诉。

    这次车祸的阴影一直延续到1980年。那一年,他挑战同属民主党的时任总统卡特,再次试图入主白宫。虽然起初他领先卡特,但随后大幅落后,直到最终也没能缩小差距。当在电视上被问及为什么要竞选总统时,爱德华不禁语塞,支支吾吾地说了一篇空话。参选总统似乎是他作为政治家族一员的使命,对于他自己而言意味着什么,爱德华可能还真没有想清楚。但在发表落败演说时他想清楚了,“对于所有和我们志同道合的人,(我们的)事业仍在,理念长存,希望恒在,而梦想永不消逝”。

    自曝暗恋嫂子40年

    众所周知,罗伯特·肯尼迪与前“第一夫人”杰奎琳有一段叔嫂恋。然而,爱德华·肯尼迪“临终忏悔”,也自曝暗恋嫂子40年。

    爱德华生前想到自己罹患脑癌而时日不多,着手出版一本自传。其中最惊人的秘密,是原来他一直暗恋哥哥约翰·肯尼迪的遗孀杰奎琳达40年。1963年11月,约翰·肯尼迪在达拉斯遇刺身亡。爱德华对嫂子杰奎琳由同情生出爱意。但他很清楚这是一段不可能的恋情,所以只能小心隐藏自己的感情,不敢向任何人透露。

    虽然杰奎琳在肯尼迪遇刺后改嫁,爱德华与杰奎琳数十年来几乎没有什么机会来往,但他对杰奎琳的感情没有丝毫减退,直至杰奎琳逝世。

    肯尼迪家族后继无人

    有媒体分析认为,尽管如今肯尼迪家族还有一些后人活跃在政坛,但都难成大器,再也没法达到其父辈的辉煌。爱德华·肯尼迪可谓是肯尼迪家族辉煌史上的“最后一个巨人”。他的去世,宣告了肯尼迪家族政治王朝的日薄西山。

    目前,肯尼迪家族年轻一代中比较受瞩目的是罗伯特·肯尼迪的长子约瑟夫。约瑟夫现年56岁,被视为最有可能继承爱德华参议员席位的一个。约瑟夫连续六届担任马萨诸塞州众议员职位。民主党出于对肯尼迪家族的热爱,很可能会鼓励约瑟夫角逐爱德华逝世后留下的参议员空缺。

    其他在政坛活跃的肯尼迪家族成员包括爱德华的儿子帕特里克,罗伯特58岁的长女、前马里兰州副州长凯思林,以及约翰·肯尼迪的女儿卡洛琳。

    现年51岁的卡洛琳是一位作家和慈善家,她在2007年竞逐纽约州参议员位置时被希拉里击败。卡洛琳在与希拉里的竞争过程中表现不佳,某种程度上玷污了肯尼迪家族这一亮眼的政治品牌。

    其他有机会接棒的家族成员,还有爱德华42岁儿子帕特里克。他目前担任罗德岛民主党众议员,若要继承亡父的议席,首先需搬往麻省定居。但他过往的是非太多,滥药成瘾成为他仕途再进一步的绊脚石。余下的其他家族成员更是未成气候。

    综合自《扬子晚报》《看天下》

世间再无肯尼迪
没有尔虞我诈的财产争夺
从贫民窟到上流社会
美国中产阶级看病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