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扫黑局长王立军

冯翔 《 人民文摘 》(

    搜索一下“王立军”,第一项是:他的简历,第二项是:“王立军的妻子怎么死的”。

    这是社会上一直存在的一个传言:他因为打黑过严,被迫与所有亲人断绝往来,每天枕着手枪和防弹衣睡觉;妻子女儿惨遭黑社会残杀,还把录像寄给他看……

    随着重庆爆出一条又一条打黑除恶的重磅新闻,这段传言一时“脍炙人口”。

    其实,这传言早在王立军还在东北任职时就有了。随着他从一名普通警察变成派出所所长、公安局局长,随着他打掉一个又一个黑帮,受一次又一次伤,直到现在。

    外号和长相的反差

    今年49岁的王立军是蒙古族,蒙文名字叫“乌恩·巴特尔”,“乌恩”意为“太阳升起”,“巴特尔”是“英雄”。1999年以他为原型的电视剧《铁血警魂》上映,主人公便叫“乌恩”。

    因为当警察,他获得了另外一个外号:“王彪子”。在以直白爽朗著称的辽北方言中,“彪子”这个词,带有一股强烈的惊叹和担心。

    自从去年6月份调任重庆以来,王立军确实一直在被惊叹和担心。然而,王立军本人的长相,却并非一个符合这类外号的粗蛮之人。

    创作《铁血警魂》的著名公安文学作家周力军回忆:他第一次去采访王立军时在办公室等候,忽然觉得“天一下子黑了”。一回身,一个近一米八的壮汉站在门口,边走边朝他伸出手来:你好!此举令屋里的空间都“一下子变小了”。

    不过,走近再看,高大的王立军却给周力军另外的印象,“戴个近视眼镜,脸挺白。说话一点也不高声大嗓的,而是文质彬彬,特别儒雅的感觉。”后来他知道,王立军在书法、美术、音乐等方面都有研究。

    王立军主政5年多的锦州市公安局,在一楼曾经设置有一面背景墙,党委班子成员每人写一个“法”字镶在上面。王立军的“法”字写得最好。他还牵头成立了“文化警察沙龙”,在食堂拐角处设了一个读书角。

    不按常理出牌

    让王立军传奇之名日盛的,是他的一些未必通情达理、却富于成效和侠气的举动。

    在铁法市任职时,王立军在当地的人力三轮车夫当中拥有无上的威望。这些人有不少是下岗工人,经常被当地地痞欺压、敲诈。王立军下令:下次当场抓到这样的地痞,不但要依法严惩,还要让他把兜里所有的钱掏出来,当场付给三轮车夫做赔偿。

    在当地流传甚广的一个段子是:一天深夜,王立军下班徒步回家,有个车夫看出是他,赶紧蹬过来要送他;王立军一边推辞一边走,结果不出几百米,后边跟上来一串三轮车,足有十几辆。

    做主管刑侦的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时,王立军有个口号:“跟我上”。他甚至要求法医在出事现场时,不许戴口罩和手套,理由是会“影响嗅觉和触觉”。他本人曾经亲自跳进齐腰深的水塘,抱出一具腐烂的尸体。

    周力军回忆了这样一个细节:此时,他去铁岭采访王立军的事迹,怕被“蒙蔽”,经常自己跑到社会上找老百姓聊。在一家发廊理发时,他套店主的话,无意中说出自己是来采访王立军的。没想到对方当即表示:你来写王立军,理发钱就不收了。

    调任锦州市公安局局长后,王立军做的第一件不按常理出牌之事是:破案之后,给警察“扒皮”。

    自2003年5月31日起,锦州连发5起入室强奸杀人案,先后导致两死两伤。王立军宣布:启动破案后倒查责任机制。

    历经两个多月的侦查,最终确定一名40岁的无业男子许贵柱为犯罪嫌疑人。此前,他曾有13年服刑历史。

    2003年7月23日上午,锦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表彰破案有功人员。当天下午,锦州市公安局召开案件倒查责任追究处理大会,处分侦破这一系列案件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13名警察。

    其中,负责许贵柱家所住区域的凌河公安分局康宁派出所副所长及一名民警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东北民间将这种行为称为“扒皮”。该分局副局长也被行政撤职。

    处分的理由之一是:许贵柱家离派出所仅100多米,而且完全符合11项对犯罪嫌疑人的推测特征。他们没有将其排查出来。

    对这一结果,有些警察则不可避免地觉得委屈,普通市民则大声喊好。

    高调与封口

    这段日子,重庆来了不少记者。然而,他们都比较失望。王立军和他手下的警察没有一个正面接受采访,以不具名方式透露的信息也极少。“这几天,不少外地同行来我们这里,收获都不大。”当地一名跑公安的记者说。

    这符合王立军从警的风格之一:工作高调,个人低调。他指挥的警队,经常爆出惊人之举,轰动一时;而其中的个人却异常低调,甚至可用“封口”来形容。成名20多年,王立军鲜有接受媒体访谈。然而,他主政警界的风格仍是那么特立独行而且严厉。

    重庆警界感到的震撼与触动,也许才刚刚开始。2009年7月27日,重庆市彭水县公安局一名治安民警携带私藏的猎枪去打猎,不慎走火造成他人死亡。此事被媒体爆出后,该县公安局局长、治安大队长等一系列负责人全部“下课”。

    在这种刻意的低调下,那个传言,“王立军的妻子怎么死的”,更加被传得神乎其神。经过多方查证,此事确属谣传。

    王立军的女儿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事实是:在铁岭上小学时,她的确经常因安全考虑而转学,后又由外公陪同去外地上学;王立军的妻子是一位很贤惠的女性,跟丈夫一样雷厉风行。王立军在铁岭时生病住了一次院,她嫌病房的地没擦干净,马上蹲下,噌噌地擦起来。

    摘自《中国周刊》2009.9

首家中央级媒体停办始末
扫黑局长王立军
成都醉驾案:一个父亲的赎罪之路
赖昌星前妻家的10载兴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