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海事局南澳海巡执法队—— 海上坚守 保障能源运输 本报记者 程远州 2023年01月25日

  近日的广东,寒潮至,寒风起。裹紧制服外套,大亚湾海事局南澳海巡执法队队员吴锋锋带队登上了油船“光汇618”轮。

  见到船长徐杰,吴锋锋说:“为保春运安全,我们联合深圳通信中心开展巡航巡检,今天登轮给你的船做一次全面安全检查。”

  从甲板上望去,海巡船正在海面穿梭,在大鹏湾水域对进出港航道、液化天然气(LNG)码头、管制水域等进行巡查巡检。

  “临近春节,能源保供保畅压力陡增,我们局全员上岗,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并派出多支队伍对能源运输船舶巡检护航,确保安全有序。”大亚湾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王陈绩说,春运期间预计能源运输船舶靠泊港区106艘次,装卸货150.8万吨,其中LNG船舶40艘次,接卸液化天然气131万吨,能够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春节假期的天然气供应。

  “现在正是春运LNG运输的高峰,截至1月17日,已有9艘LNG船舶靠泊,装卸液化天然气约56.7万吨。”王陈绩说,今年春运期间液化天然气运输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0%,安全监管压力持续处于高位。

  目前,大鹏湾LNG枢纽港有4个LNG接收站,是我国第一座大型LNG枢纽港,也是我国最大的LNG接卸港,自2006年营运至今,已保持安全营运6000多天,累计接卸来自20多个国家的液化天然气超1亿吨,供气量约占广东省天然气累计消费量的60%,占香港天然气累计消费量的37%,保障了近2000万户家庭的天然气和电力供应。

  “海上能源运输安全保障属于‘一失万无’,绝对不能出问题。”近日,南澳海巡执法队副队长黎润恒一直带队在海上奔波。为保障春运期间能源物资供应安全,大亚湾海事局制定应急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为LNG、液化石油气(LPG)等船舶开辟绿色通道,加强船舶进出港护航力度,全力以赴保安全。“多年来,我们在保障LNG船舶零事故的同时,从未发生因海事监管造成船期延误的情况。港区安全指数和运营效率位居世界前列。”黎润恒说。

  整整4个小时,吴锋锋终于把“光汇618”轮检查了一遍,递给徐杰的船旗国监督检查报告中,详细列出了安全检查发现的各项缺陷,要求立即纠正。

  “我们还得去检查护航船舶及现场警戒船舶的安全保障责任落实情况。”从“光汇618”轮下来,吴锋锋又投入到下一个任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