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一线行走) 2021年02月23日

  每项工作都连着千家万户,当努力带来改变,会收获别样的满足

  

  见到利措时,她正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包虫病病房里来回穿梭。西宁很冷,利措却鼻尖冒汗,一刻不得闲。

  利措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她有一个特殊身份——驻院干部。

  长期以来,高原上的牧民逐水草而居,卫生条件又跟不上,包虫病一度在青海很流行,给患者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去年8月,为让更多包虫病患者接受救治,一场守护牧民健康的行动在雪域高原展开。

  得知需要干部驻院负责协调,在达日县妇幼保健站工作的利措第一时间报了名。长年生活在牧区,她知道不少牧民住院治疗还有些不便。帮忙翻译藏语、办理医保手续、安抚患者情绪……这些成了她的日常工作。

  “虽然有时候很累,但看着老乡们一个个治愈出院,就觉得很值。”利措向我展示她和患者们的合照,难以掩饰的成就感写在脸上。她说,许多患者出院后逢年过节还会发来祝福短信,那种被需要的幸福感就会充盈心间。

  在基层采访,像利措这样的干部,我还遇到过很多。一次在祁连县,遇到农技员马金云,他1988年大学毕业后,就从西宁来到这里,一待就是30多年。在海拔3000多米的草原上,他改良牦牛品种、改进养殖技术……其间,有过多次调动回城的机会,他都放弃了,只是因为牧民们需要他。

  他说,每每看到乡亲们热情洋溢的笑脸,那种成就感无可替代,这片土地带给自己的,远比他给予这片土地的要多得多。

  对许多基层干部来说,他们的工作或许平凡、琐碎,有的还很艰苦,但每项工作都连着千家万户。当自己的努力可以带来改变,给乡亲们送去更多美好,干部们也会收获别样的满足。

  什么是幸福?每个人的答案可能不同。这些干部的经历告诉我,用情付出,用心投入,被群众需要,在满足群众需要中收获支持与信任,同样是一种深沉的幸福。

  (作者为本报青海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