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南澳县抓住机遇发展全域旅游—— 旅游产业兴 增收路子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2021年01月24日

  冬日的广东南澳岛依然青翠欲滴,68公里环岛公路串起碧海银沙,美不胜收。走进位于全岛最高点的后花园村,村道平坦整洁,房舍干净整齐,游客络绎不绝。

  “以前可不是这样。”村民余泽辉正忙着给游客分包茶叶,“过去村里只有一条石阶路,残破不堪,生活垃圾露天堆放。大家都不愿在村里发展,我也出去打工了。”南澳县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后花园村地处南澳岛深山,全村69户不到300人,因交通不便,经济发展长期落后。

  2015年1月1日南澳大桥建成通车,解决了进岛交通瓶颈问题,南澳岛游客越来越多。凭借全岛最高点这个地利,后花园村抓住机遇发展旅游业。

  登上后花园村后山观景平台,深澳湾一览无遗,游客纷纷在此拍照留念。“后花园村种茶历史悠久,村干部带领大家修建了茶园观光路、茶园观海亭等,游客来到后花园村,既能赏景,又能品茶、吃农家菜。”后花园村党支部书记余远征说,旅游旺季每周都有数千游客慕名前来,村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53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6万元;村集体收入从5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50多万元,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

  “村集体有了收入,村里的基础设施以及各项公共服务都得到很大改善。”余远征说。

  看到村里的变化,余泽辉回村种了10多亩茶园,“现在我的茶园年产茶叶1500公斤,一半做成了旅游产品,供不应求。”

  近年来,南澳县编制《南澳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南澳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9—2035年)》,每年投入大量财政资金,改造和新建公共服务设施、海滨栈道、观景平台、公共广场等旅游配套设施;开发利用宋井、总兵府、雄镇关等60多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旅游+渔业”“旅游+农业”“旅游+体育”等,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后花园村、黄花山村的农家乐,西畔村、金山村、三澳村的渔家乐等,逐渐成为南澳岛特色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后花园村的“宋茶”,松岭村、圆山村、云祥村的“金薯”、青澳“乌壳米”等农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带动当地渔民和村民积极参与旅游产业,实现增产增收。

  凌晨5点,青澳管委会后兰村民宿经营者尤善华早早起来,沏上工夫茶,等待客人前来品茶。前一晚他便与客人约好早上一同去山顶看日出。作为一名本地资深导游,尤善华对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与时间了如指掌。

  几年前尤善华制作南澳手绘地图时,发现后兰村环境优美、冬暖夏凉,5分钟可以到青澳湾海边。他租下原本闲置的民居,装修改造成民宿。

  “民宿旅游给我们村带来的变化太大了。村民将闲置院落出租给品牌民宿经营者,每年租金收入两三万元。”后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合弟介绍,目前村里已有“后兰知道”“书野家”等品牌民宿入驻。

  在南澳县,民宿等新业态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县住宿业注册个体经营户128户,接待总床位数约3000个,其中乡村特色民宿102家。

  蓝天白云下,宽阔海岸边,国家冲浪队的运动员踏浪而行。凭借浪涌大、岸线绵长等特点,南澳县青澳湾逐渐成为冲浪胜地。

  为拓展淡季旅游市场,南澳县积极培育赛事运动旅游市场,推进“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模式,为旅游业注入新动力。2019年,南澳县举办亚洲暨全国冲浪锦标赛、汕头铁人三项亚洲杯赛暨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等5项国际国内专业运动赛事,以及登山徒步活动、越野挑战赛等20项群众性体育活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1800多名专业运动员、教练员参赛,累计带动40多万人次进岛观看比赛和旅游,体育运动成为南澳的特色名片。

  2019年,南澳县旅游接待人数77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万元,较2015年增长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