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巴州区探索聚居点治理创新 党员来助力 治理有活力 2021年01月15日

  本报成都1月14日电  (记者王明峰)早上7点半,四川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斯连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文化宣传员谢胜贵就开始了“每日服务”——提示种植户管护中药材,居民做好环境卫生。

  斯连聚居点有275户1019人,人员来源广,导致环境卫生保持难、公共设施管护难。

  “从山上到山下,从散居到聚居,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给基层治理带来挑战。”巴州区委组织部部长纪勇介绍,巴州区去年初探索实施党建引领+“三会”治理+“五员”服务的聚居点治理模式,在聚居点成立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志愿者协会、道德评议会,党支部书记或委员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三会”在党员、乡贤、爱心人士中遴选义务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安全管理员、财务管理员和卫生保洁员,并组建党员义务服务队。同时,建立定期述职评议制度,对不称职、群众不满意的“三会五员”立即调整。据介绍,该模式较好地解决了聚居点治理难题,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下一步,巴州将在全区推广该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