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张师傅”(履职故事) 2020年09月17日

  一边坚守岗位紧盯生产线,一边深入调研撰写提案,这半年,张恒珍十分忙碌。

  身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主动申请走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助力医疗物资关键原材料加快生产;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张恒珍最大的获得感就是看到产业工人受到更多的关注。“我会持续为工人群体鼓与呼,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张恒珍说。

  “张师傅,家人嫌我在厂里当一线操作工不光鲜,劝我换个工作,我该怎么办?”

  “张师傅,工作重复性太强,我提不起干事的热情,怎么办?”

  这是一年一度的新老职工交流会,刚入职的年轻员工一股脑把心声倾诉给张恒珍——他们口中的“张师傅”。作为长期扎根生产一线的工人,张恒珍深知他们工作生活的不易。她认真记下青年职工的困惑,不断思考:如何才能留住青年一代技术工人的心。

  到工厂车间找答案。2019年11月起,张恒珍走进一个又一个工厂车间,和职工座谈,前前后后一共和50多人交心畅谈。有些工人担心操作设备时失败,压力大到失眠,张恒珍便安抚鼓励、传授操作技巧,说明“只要做好准备工作、重视细节,就能够避免低级错误”。一些工人提出工作、生活上的需求,张恒珍就仔细询问、详细记录,并通过工会协商为员工争取福利。

  基于深入的调研和持续的思考,今年两会,张恒珍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培养应用型人才、打通政策法规落实“最后一公里”,助力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制造大国提供人才保证。这是张恒珍第三年提交和产业工人有关的提案。2018年,她提交的《关于弘扬工匠精神充分调动和保护技术工人积极性的提案》被纳入全国政协2018年度重点督办的提案。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虽然荣誉满满,可张恒珍最喜欢听的还是同事们口中的那一声“张师傅”。深耕基层实践沃土,传递基层工人声音,这一份份冒着车间热气的提案,展现出一名政协委员扎根基层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