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 科学家的家 创业者的城 2020年09月17日

  中梁山、缙云山东西并行,长江、嘉陵江南北合抱,西部(重庆)科学城就位于重庆中心城区西部槽谷。在这里,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西永综合保税区等多块“金字招牌”,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教资源集聚,是创新创业创造的一块沃土。
  如今,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如火如荼,坚定前行,扬帆起航。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的背景下,重庆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宏伟的蓝图正加速实现。以“科学之城、创新高地”为总体定位,西部(重庆)科学城到2035年,将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这座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将成为鼓励创新、开放包容、追逐梦想的梦想之城,是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集聚科技产业 汇聚创新力量
  今年4月,一项投资20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工。这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大项目之一。在高起点、高标准总体规划下,一大批重大项目、创新资源正陆续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
  今年1—8月,高新区新签约项目59个,投资额735.6亿元,其中,科创项目占比超过80%,百亿级项目2个、十亿级项目15个,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产业聚集效应显著,发展持续加速。
  如今,漫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随处可见。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5G通信等领域应用广泛的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致力于展示科技成果、孵化创新主题的科学会堂;以“5G+云+AI”方式助力重庆建设中国计算产业高地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投资额达200亿元,着手打造国内人工智能城市建设样板的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一批批前沿科技项目的落户,一个个全球领先智慧产业的集聚,一位位高新技术人才的加入,不断引领着科学产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为西部(重庆)科学城不断增添既“高”又“新”的重要砝码,助力科学城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持续聚焦“科学”这一主题,规划“一核四片多点”生产空间:“一核”即高新区直管园,是集聚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功能的核心引擎,集中力量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片”即北碚、沙坪坝、西彭—双福、璧山四大创新产业片区;“多点”即以多个创新创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为支撑,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空间体系。
  围绕“一核四片多点”生产空间规划,西部(重庆)科学城将立足科学发展方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高技术服务等产业,谋划实施系列“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打造经济新增长点,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为实现这一目标,西部(重庆)科学城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即积极开展科学教学、加强科学研究、深化科学实验、完善科学设施、集聚科学机构,培育科技人才、壮大科技企业、发展科技金融、推动科技交易、促进科技交流,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完善路网规划 构建内畅外联体系
  向西,串联成渝,形成成渝高铁、成渝中线高铁双通道,织密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联通亚欧;向东,联结长三角,强化沿江高铁双通道,连接亚太;向南,连通粤港澳,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东盟、非洲;向北,联通京津冀,融入京昆大通道,通达蒙俄。
  这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关于建设四向联通大通道规划。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按照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规划建成南北通达、东西畅联的城市交通体系。
  目前,华岩隧道西延伸段通车,含谷立交改造工程完成进度85%,全长约66公里的科学大道顺利推进,一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即将完工。科学城的路网正遍布伸展,交通将更加便捷。
  在大力发展对外交通的同时,西部(重庆)科学城也在积极完善城市内部路网建设,构建“全龄友好、四季友好”的慢行交通体系。规划布局十条轨道线路,五条快线、五条普线,实现槽谷中心30分钟通达南北;城市公交站点3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达到100%,实现5分钟从家门口抵达公交站。
  随着今年重庆一批铁路、公路等重点项目的开工、完工,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外向通联能力将继续增强,加快形成“成环成网、外快内畅”的交通体系。
  绘就山水画卷 助推绿色发展
  近年来,为打造蓝绿交织、绿野镶嵌的山水田园城市,西部(重庆)科学城坚定不移地将绿色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底色,多项生态治理措施多管齐下。
  如今,这里的天越来越蓝、河水越来越清澈、散乱污企业越来越少,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遍布各个角落,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宜居之声响彻整片土地,山水田园城市的美好蓝图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截至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直管园范围内共有39个公园,面积约146.3公顷。其中,综合公园3个,专类公园8个,社区公园11个,街头游园13个,实现推窗见绿、开门赏花。
  高颜值的底色,要依靠科学规划铸就。未来,自然将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添彩,规划“一心一轴两屏”生态空间。“一心”,就是以寨山坪为依托的城市公园,是科学城的“城市绿心”;“一轴”,就是沿科学大道,由湿地群、公园群和城中山体组成的绿色长廊,是科学城的绿色“主轴”;“两屏”,就是缙云山、中梁山生态翠屏,是“城市绿肺、市民花园”。“一心一轴两屏”为科学城的建设注入了生态元素,绘就了一幅科技与自然交融的崭新画卷。
  与此同时,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将不断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把“护山、理水、串绿、营田”作为城市绿色发展道路上的风向标。其中,“护山”的关键在于保护、恢复山形地貌,同时,规划城市山地公园群落,形成山城交融的空间形态;“理水”是指构建“两江、五河、百湖、千溪”的水系和湿地公园群落,使绿水滋养城市;“串绿”即规划滨水岸线和绿色山城步道,串联绿地广场公园、水体湿地山林,融入邻里社区、乡村田园;“营田”是指把山水良田融入城市,让花果稻香、田园风光成为城市的环境、城市的生态、城市的景色,打造山水田园城市。
  西部(重庆)科学城通过一系列科学的生态规划,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转化,持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数据来源: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