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我们这样抓“六保”(34)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30日   第 01 版)

  为了654个滞留旅客

  本报记者  程远州  王俊岭

  6月27日,湖北省钟祥市局部暴雨,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积水很快超过警戒线,铁路行车存在隐患。

  听着哗哗雨声,钟祥火车站站长肖挺焦急地等待命令。当晚7时33分,接到列车停靠的调度命令。

  K8103次列车停靠钟祥站,K8115次列车停靠隶属钟祥站的冷水镇站。票务系统数据显示,两站滞留旅客654人,且旅客在武汉上车时还不到晚餐时间,很多乘客还饿着肚子。

  “当务之急是保障食物供给!”肖挺决定,启动应急预案。顶着狂雨,负责后勤保障的齐长武和同事开车赶往市区。连跑4家超市,好不容易凑齐80件方便面、16件火腿肠和35件矿泉水。

  暴雨越来越大。肖挺和党支部书记盛运忠合计:“不能等了,准备转运,把旅客送到目的地荆州才最保险。”

  二人与钟祥市交通局联系。经过一番沟通求助,钟祥市有关部门快速反应,不到半个小时就调集了20辆大巴转运旅客。2时10分,最后一辆转运大巴从钟祥站开出。

  

  为了供电线路安全

  本报记者  游 仪  刘 江

  6月22日晚10时许,暴雨倾盆。安徽省霍山县单龙寺镇供电所的电话突然响起,值守的杜重启拿起话筒。“你们快来!雨太大,路灯倒了,压在了低压电线上。”白沙岭村村干部沙哑急促的声音震得耳膜疼。

  电路遇水,不仅能伤着人,还有可能造成大面积断电。杜重启和戴光礼驱车冲进了雨中。

  山路崎岖,泥泞难行,好不容易赶到了事故现场。借着手电筒光,杜重启、戴光礼看清了情况:路灯和电线搅在一起,随着路灯继续倾斜,漏电现象随时会发生。

  必须迅速将电线挑离路灯。而挑开电线,面临着被电击的危险。顾不了那么多了,俩人在林间砍了两根竹竿,看准角度,蓄力向上一挑,电线往外挪了点,再加把力又往外挪了点!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电线与路灯成功分离。

  抢修人员回到镇上时,天已经大亮了。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更好造福人民
三江源 扛起“源头责任”(生态治理的中国奇迹(13))
我们这样抓“六保”(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