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燕山深处飞出金色的歌

蒋元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2 版)

  在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游客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新华社记者 王君璐摄

  1943年9月的一天晚上,八路军剧社创作小分队悄悄来到北京房山霞云岭堂上村。这个村子四面环山,相当隐蔽,是抗日根据地的一个“堡垒村”。

  队员们放下行李就开始挑水打扫卫生,刚收拾停当,听到窗外的院子里响起叮叮当当的声音。原来是儿童团在跳“霸王鞭”:一根竹竿上边挂上铜钱,一边跳一边用竹竿敲打肩、腰、腿,相当于伴奏。一群小孩边跳边唱,曲调是那么的动听。

  这时,一位战士说:“小曹,你不是一直想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吗?这曲子多好听呀,你还不赶快写。”

  小曹名叫曹火星,年方十九,有音乐才气。于是他坐在炕头上,又哼又写,连夜完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没想到,这歌一唱就响遍了所有的抗日根据地,更响遍了全中国。

  几年前的一个星期天,我们一行三人开车出了北京市区,顺京石高速路南下,到良乡西拐,沿着河道,翻山越岭,一直开到霞云岭乡乡政府,在那里略坐一会儿,就随乡人大主任去到堂上村。

  山村不大,在山的怀抱中,四周山坡盛开着白的梨花、红的桃花,几乎没有一块平地,山口的石壁上正在建一面高大的“红旗墙”。纪念馆是村里最新最好的建筑群,这里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纪念馆,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曹火星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手稿。听讲解,当年,蒋介石在《中国之命运》一书中,鼓吹“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言论,引起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愤慨。年轻的曹火星就在小山沟里创作出了这首歌,后来改编为家喻户晓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走出纪念馆,往上走几十米,来到一处老房子。房子只有二三十平方米大小,靠里头有一土炕,炕上有一小方桌——当年,曹火星就是在这炕头上连夜创作的。故事就这么简单:一个小战士,一间小土房,一张小方桌……这当然不是偶然的,也不单单是才气使然,而是生活的积累,是激情的燃烧,更是历史的必然。

  老屋外边,人声鼎沸。出来一看,来了一大队人马,列队在房前,两人展开一面党旗,一人领头,几十人举起右手宣誓: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是北京一所学院的新党员举行的入党宣誓,那声音响彻山村,在大山里回荡……

日照看海(行天下)
“科技+旅游”让远方更迷人(旅游漫笔)
江南水乡那幽幽的桃香
燕山深处飞出金色的歌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