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0 版)

  图一:江苏省苏州市相城黄埭镇冯梦龙村,是苏州乡村旅游的新晋“网红”打卡地。6月21日,在冯梦龙故居的冯埂桥上,游客徜徉在一片荷花池里,感受夏日风光。
  冷 文摄(人民视觉)

  图二:6月11日,英资企业——维苏威高级陶瓷(中国)有限公司的英国技术员高瀚思博士(右一)正在车间指导工人。
  华雪根摄(人民视觉)

  中国游客正重拾国际游信心(图一)

  随着中国稳步复苏,两种原因已使其成为全球旅游业复苏的重要中心。首先,全世界能向中国寻求经济复苏启示,并将其视为旅游重启后有何期待的风向标。其次,世界其他部分开始复苏时,中国人将成为首批开始旅游的观光客。

  随着中国社会逐渐从疫情中复苏,消费者态度积极又谨慎。幸运的是,在餐饮和旅游这两个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中国消费者的潜在反弹性支出水平可观:英国咨询公司“凯度”对中国各地消费者的调查显示,82%的受访者表示一旦疫情结束就将恢复外出就餐;72%表示将恢复曾被取消的旅游支出。

  中国游客正缓慢恢复对国内旅游并最终重拾对国际旅游的信心。4月份以来,中国各地的飞机航班和住宿预订量均已表现出持续复苏势头。

  尚未成家的中国年轻人更有闯劲,也更迫切希望率先旅游。在今年清明节——疫情发生后中国首个重大节假日,30岁以下旅游行程预订者占比高达60%,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43%。鉴于国际边境仍关闭且何时开放尚不确定,中国游客正为下个将要到来的大节日国庆节规划“报复性旅游”。这是显示游客情绪正在上升的乐观迹象,一旦确认边境开放日期,来自中国的旅游订单必将激增。

  ——英国“短租”网6月22日报道

  

  外国对华投资仍颇具韧性(图二)

  全球投资者对在中国的(并购)交易从未这样如饥似渴。荣鼎集团的新报告显示,外国对华投资仍颇具韧性。以往,外国对华投资侧重于大型“绿地项目”,而非收购。过去10年来,外资在华年均并购额介于200亿至250亿美元,这种规模对中国经济来说微不足道。但自2018年起,此类交易额开始上升,去年达到350亿美元的10年新高。今年,外国对华投资一直稳步增长。迄今,在中国的并购交易额已超过中国对外并购,这是10年来的头一遭。到底是什么在扩大全球对中国资产的胃口?报告认为,关键因素在于外企笃定中国中产阶层继续崛起仍是全球最好的增长故事。

  只要中国在全球增长中占据可观份额,外国对中国投资就会保持强劲胃口。此外,随着中企越发成熟,更多外企认为能通过在华收购实现更快增长。此外,由于中国在遏制疫情方面远比西方经济体更高效,众多全球企业的在华业务要比美欧业务恢复更快。所有这些意味着即便“脱钩”论甚嚣尘上,但在众多公司董事会中仍是令人反感的选项。

  ——美国《财富》杂志6月21日文章

  

  中国“颜值经济”逆势增长

  家住江苏苏州的美妆微商许程程发现,疫情暴发后,她代理的品牌口红销量跌了一半,但面膜和精华等护肤品销量不降反升,上扬10%至20%。她把这归结于疫情引发的“口罩效应”,“现在大家出门都戴口罩,涂了口红也看不见。但长期戴口罩易引发皮肤过敏和长痘,对保湿清洁产品的需求自然提高了。”

  中国“颜值经济”产业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实现逆势增长。数据显示,在4月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化妆品销量立即反弹,增幅仅次于日用品和饮料这类刚需商品。发达的网络销售渠道,是推动中国美妆产业快速发展的要素之一,这在疫情期间表现尤为明显。善用网络营销的国产品牌趁机迎头赶上,缩短与国际大牌的差距。

  专家分析,随着中国人均收入增长,过去被视为非必需品的美妆产品需求日渐增长,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前瞻产业研究院本月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在全球化妆品市场占比12.8%,仅次于美国。“颜值经济”快速崛起,有助于推动国内消费市场迈向多元化,减轻长期依赖汽车消费导致的疫后内需不足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8日文章

“直播带货”助力中国经济复苏(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有机农业或迎来新风口(专家解读)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