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大使请我们喝咖啡(采访手记)

海外网 毛 莉 张六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9日   第 08 版)

  阿联酋驻华大使馆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采访的首个使馆,久违的面对面采访更多了一份亲切的互动。

  使馆客厅里摆得满满当当的咖啡桌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只见棕色印花丝绸桌布上,中心摆放着盛满各式香料的一个木制大托盘,四周分别环绕着装满椰枣的玻璃碗、银色和金色的精美雕花容器,以及一把金色的长嘴咖啡壶。这一切,都显示出主人的用心待客之道。

  初见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大使就向我们发出了热情邀请:“要不要来点咖啡?”说话间,大使首先端起装满椰枣的玻璃碗,“我们喝咖啡通常从吃甜点开始”。紧接着,大使一边亲自给我们倒咖啡,一边热心地当起阿拉伯咖啡的“讲解员”。

  被称作Qahwah的阿拉伯咖啡是阿联酋的传统饮品,同中国的茶一样,常被用来迎宾待客。金色的阿拉伯咖啡壶,作为阿拉伯咖啡的“伴侣”已经沿用了好几个世纪。阿拉伯咖啡的独特之处在于,在烘焙调制的过程中,阿联酋人会根据口味喜好,加入豆蔻、丁香、肉桂等香料。口中椰枣的甜味与咖啡中的香料味碰撞融合,在味蕾激起一圈圈涟漪,让我们体会了一把独特的阿拉伯风味。

  值得细细品味的,不仅是阿拉伯咖啡,还有其中所蕴含的好客文化。在讲解过程中,大使手中的咖啡壶一直没有放下。大使说,客人轻晃空杯,才是结束的信号。只要客人还想续杯,主人就不能放下咖啡壶,这是一种礼节。与朋友坐在一起,一边喝着几小杯热气腾腾的咖啡,一边谈天说地,是阿联酋人生活中的美妙时刻,也是阿联酋人的好客标志。

  “大使请喝咖啡”,自然而然成为栏目组当期短视频的主题,更引发网友热议,“大使太热情了!”

“希望再到武汉吃热干面”(我在中国当大使)
阿中共筑百年繁荣(大使说)
大使请我们喝咖啡(采访手记)
在阿联酋,沙漠与大海相遇(国家人文地理)
责编:王丕屹 李雪钦 邮箱:lixue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