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把绿色理念“种”进每个人心田(记者手记)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9日   第 04 版)

  不进大漠,不懂生态之脆弱;不蹲一线,不知造林之艰难。

  在一片草场上,单个牧民过度放牧,收益是自己的,但破坏生态环境的后果则由所有人共同承担。如果每一个人都从自己的“眼下利益”出发,就会酿成“公地悲剧”。

  怎么解决?办法其实很多:法律约束、行政管理、税收杠杆等,不一而足。但从根本上看,还要靠社会大众生产生活观念的转变。比如,如何真正做到“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支付宝蚂蚁森林项目之所以在短短4年内便取得了巨大成功,关键就在于调动了5.5亿多用户的参与热情,让绿色理念融入每个人每一天的生活中。

  蚂蚁森林线下种树的内蒙古阿拉善、甘肃民勤、青海海东等地,大多是中国生态最脆弱的地区。这些地方有一个共同特点:生态承载力与经济发展需求之间矛盾突出。如果缺乏绿色发展理念有效的引导,极易形成“破坏—治理—再破坏—再治理”的恶性循环。蚂蚁森林项目则创造性地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实现了“良性循环”。线上线下齐种树,不仅在最短时间内聚集起了数亿用户,更让用户培养了绿色生活习惯、企业更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农牧民实现了绿色转型、林业人才找到了用武之地、公益投入产生了最大的生态价值。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把绿色理念“种”进每个人心田,中国绿色发展前景将更加美好!

5.5亿双脚“种”出了这片“蚂蚁森林”
把绿色理念“种”进每个人心田(记者手记)
本版责任编辑:潘旭涛 彭训文 姜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