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7日 星期六

美西方又给伊核问题添堵

本报记者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7日   第 06 版)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近日表决通过一份决议草案,要求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两处地点的核查准入。伊朗外交部回应称,该决议是“非建设性、不负责任和不可接受的”。

  决议备受质疑

  据德新社报道,这份有关伊核准入问题的决议由英、法、德三国起草,要求伊朗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入伊朗两处疑似核设施,配合该机构检查人员的工作。

  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应以以色列情报部门的主张和指控为依据。伊朗强烈谴责英法德提交决议的行为,同时敦促机构从事实出发、基于合法的依据提出问题。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作出该决议,表明西方大国试图将国际原子能机构工具化,将伊朗核问题政治化,试图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使伊朗在政治上陷入被动与孤立,以配合美国对伊朗的立体封锁和极限施压政策。美国为私利联合英法德等西方国家通过了该决议,中俄则投了反对票。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在发言中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朗继续通过对话合作,妥善解决核查准入问题,避免因此损害伊核全面协议,导致伊核问题重陷“施压与对抗”的恶性循环。

  美国频频搅局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表示,如果伊朗不能迅速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华盛顿将推动对伊朗采取进一步行动。

  美媒分析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日通过的这份准入决议,是伊朗政府自2012年以来宣布不与该机构合作的首份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此举给美国政府推动中止伊核协议的努力“提供了新的弹药”。

  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全面协议,随后美国政府陆续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严厉制裁措施。近段时间,美国动作频频,取消对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核项目制裁豁免,公开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延长对伊常规武器禁运,表示要彻底毁掉全面协议,给伊核问题解决前景蒙上阴影。

  “美国政府单方面撕毁伊朗核协议以来,美伊关系持续紧张。作为回应,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同时一直强调多边主义,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抵制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重回伊核协议多边谈判机制中。”孙德刚指出,当前美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反种族主义示威活动持续发酵,美国政府试图打出“伊朗牌”转移国内视线。美国此举或将激起伊朗的民族主义情绪,加深伊朗对美欧的不信任感,加剧地区动荡与核扩散风险。

  对话方能化解

  伊朗外长扎里夫近日表示,伊朗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中保持完全透明,该机构的15份报告也表明,伊朗履行了承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近日表示,中方始终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客观、专业、中立的方式履行对伊保障监督职责,反对将机构工作政治化。机构明确表示,对伊保障监督所涉问题既不紧迫,也不具扩散风险,伊方也明确表达同机构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意愿。在此情况下,中方不赞成任何人为激化矛盾、引发局势升级的行动。

  “伊朗核问题的政治解决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孙德刚指出,其一,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应重新回到伊核协议多边机制中。其二,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坚持中立原则,避免将伊核问题政治化,避免使自身沦为大国地缘政治斗争工具。其三,世界主要大国应承担起责任,坚持多边主义和通过谈判解决分歧的原则,避免动辄制裁或者以武力相威胁。

全球应准备好打防疫持久战(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法国奥赛美术馆重新开放
美西方又给伊核问题添堵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