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7日 星期六

几内亚比绍习俗(礼仪漫谈)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7日   第 05 版)

  首都比绍一景。
  搜狐网

  “几内亚”

  早年,欧洲水手发现,在非洲西海岸今几内亚(Guinea)一带盛产黄金,英国人也曾用 guinea 代表金币。于是,“几内亚”就成了黄金的象征,欧洲列强便开始疯狂地到处找“几内亚”,先在非洲占领了三块殖民地,即法属几内亚(现几内亚)、葡属几内亚(现几内亚比绍)、西班牙属几内亚(现赤道几内亚),英国人还到大洋洲占领了一个几内亚(现巴布亚新几内亚)。

  几内亚比绍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位于非洲西部,濒临北大西洋,陆地面积不大,附属海岛众多。该国自然风光美好,热带森林茂密,河流纵横,湖泊棋布,渔产丰富,是大西洋最重要的渔场之一,盛产鳞鱼、对虾、龙虾、螃蟹和软体鱼等海产品。该国虽然不富裕,尚欠开发,但资源丰富,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首都比绍,在当地巴兰特语中是“往前走”的意思。比绍城内,葡萄牙统治时期修建的城堡和炮台历历在目。市内建筑物多是两三层,有些小楼建得很别致,墙壁色彩鲜艳,门外栽着花草树木,颇为温馨。郊外不远处,可看到一些圆形尖顶茅草房,那是乡下人的住房。

  交 往

  几内亚比绍居民多信奉伊斯兰教。他们待人友好热情,与朋友见面,多行握手礼,对男士称先生,对女士称夫人或小姐。

  周末晚上,人们通常爱和朋友相约去酒馆,聊天、喝啤酒,兴趣盎然,主要的话题是新闻、体育运动等,忌讳涉及个人隐私。

  这里的计程车司机亲切、礼貌,乘车可以不付小费。在旅社、餐厅住宿、用餐,也不需另付服务费。谈生意时,不讨价还价,若见面就送礼,可能会引起误会。若询及交货日期、付款条件等,就意味着生意成交了。生意谈成,签订合同之后,为表达对真诚合作的谢意,可以宴请有关人士。

  饮 食

  主食以大米为主,副食有鱼类、海鲜以及牛羊肉等,蔬菜较少,烹调使用油脂较多。烤全牲是该国的传统食品。美食有奶油大麦汤、牛奶鱼汤、腊肉洋葱馅饼和黑面包布丁等,肉馅水饺也常见。传统菜有蘑菇汤、白菜汤和豆汤等。

  当地人喜欢喝啤酒,酒类还有梅子白兰地、草药苦酒等。

  服 饰

  由于地处热带,当地人的服装比较简约,大多为亚麻织物,穿起来比较透气凉爽。上层人士讲究西装革履,特别是出席仪式、宴会等场合,一般着黑色西装,领结端正,有板有眼,一丝不苟。

  在大众歌舞联欢节上,男男女女则按照民间传统打扮,即在腰间围上布制或草编裙子,纵情歌舞。

  穆斯林着装以长袍为主,配上与之颜色一致的平顶小圆帽。

  新年浴

  过年时,当地人的传统习俗是“新年浴”,即到河里洗澡。届时,人们把一篮一篮的鲜花撒到河里,然后欢天喜地跳进“花海”里,用花瓣洗浴全身。他们认为,花瓣不仅可以洗掉污垢,也可洗掉晦气,换得吉祥和富贵。

  婚 俗

  几内亚比绍的奥兰格岛上流行着母系社会传统,由女孩子主动择偶,挑选自己的终身伴侣。进入青春期的女孩,会主动向看中的男孩求婚,其方式是亲自制作一盘红棕榈油美味烧鱼送给男孩。这种公开求婚的表示,一般不能拒绝。

  不过,现在随着青年人交际圈扩大,男孩向女孩求婚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这让一些老年人颇不习惯,抱怨“世道变了,世界颠倒、混乱了。”

  音 乐

  音乐在几内亚比绍人的生活中必不可少。Gunbe是几内亚比绍音乐的标志,融汇了该国多种民间音乐传统的独特风格,常见于各种礼仪和启蒙仪式活动中。葫芦是该国最常见的乐器,用于演奏极快和富有节奏感的复杂舞曲。歌词创作常用克里奥尔语(一种深受葡萄牙语影响的语言),内容幽默,与时事政治息息相关。

  该国的国歌《我们亲爱的家乡》乐曲,由中国作曲家晓河创作,为中几比友谊留下一段佳话。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我的心被融化了(海外纪闻)
民法典关于夫妻共同债务的规定(律师信箱)
“真地很厉害”宜写成“真的很厉害”(杜老师语文信箱)
几内亚比绍习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