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7日 星期六

这种精神,需要我们弘扬(记者手记)

岩 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7日   第 03 版)

  曾听报社前辈讲,庄浪是“新闻富矿”。

  几天采访下来,与当年参与梯田治理的老支书、写作《梯田人》的作家、梯田治理的受益者深聊,对“富矿”一词有了深刻理解。

  这里的“富矿”指的是干部、群众身上的一种精神,即“庄浪精神”——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如果没有精神支撑,庄浪历届县委县政府班子不会率全县干部群众,冒严寒、忍饥渴,艰苦奋战,重整山河,修整百万亩梯田;如果没有精神支撑,庄浪不会几十年如一日,大搞生态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成为西部地区再造秀美山川的典范;如果没有精神支撑,这百万梯田也不会奠定全县人民安身立命、持续发展的基础……

  物质和精神,是人类文明构成的两大部分。物质养身,精神养心。精神虽无形,对人类生存发展同样至关重要。西北有句俗话说得好:“只要心中亮堂堂,脚下就会有力量。”这个亮堂堂,指的就是精神的熠熠光芒。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庄浪精神”与其他众多精神一道,都是不可忽视的财富,需要我们深挖,需要我们去弘扬。

绘在黄土高原上的彩带
这种精神,需要我们弘扬(记者手记)
(本版责任编辑:彭训文 姜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