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6日 星期五

《我的艺术清单》展现——

时代人物 人文情怀

刘不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6日   第 07 版)

  王小谟院士(右)、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中)和节目主持人朱迅在节目现场
  史浩均摄

  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夏伯渝是谁,但当你看到他小腿的义肢,听他说自己69岁登顶珠峰的故事,会不由得唏嘘感叹,这才是真正的攀登者!

  不是每个人都能读准黄锡璆名字中的“璆”(音:求)字,作为新中国第一位医疗建筑博士,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他曾主持设计北京小汤山医院,是“梁思成建筑奖”的获得者。

  不是每个人都接受过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的望闻问切,作为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武汉江夏方舱医院院长,他2020年1月21日临危受命,奔赴湖北武汉,参与了一线抗疫。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访谈类节目《我的艺术清单》,在6月份请这些成就卓著的嘉宾,为观众们开出他们的艺术清单。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各种艺术作品的影响,也许是一首歌,也许是一首诗,也许是一段文字或者是一个画面。在节目中,他们带来了各自与众不同的对艺术的理解。在专业领域里,他们是那样勇敢、智慧、坚毅、真诚,在节目中他们又不乏情趣。

  他们攀登过自然的、学术的、科学的、艺术的巅峰,足以与年轻人分享人生智慧与努力。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话剧和影视表演艺术家冯远征、影视演员胡歌……都心甘情愿地在节目中成为他们的“绿叶”,为他们喝彩,与他们一起展现不同艺术的特点和各自对艺术的感受。

  《我的艺术清单》诞生于今年2月,节目请来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重量级嘉宾,为观众分享他们与艺术相遇的过程。体坛名将邓亚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和鞍钢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部业务主管、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郭明义等先后走进节目,讲述那些曾深深影响过、打动过他们的艺术作品及背后的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很多节目录制现场的年轻观众表示,虽然不太懂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小谟院士研究的预警机,但通过节目了解了他的京剧情结,看到他拉起京胡时的怡然与陶醉,令人非常感动。他们还称赞这档节目的视觉呈现形式让人喜闻乐见,可以从艺术的角度重新认识时代人物,感受他们的人文情怀。

“云节庆”开启传情达意新模式(解码线上新风潮)
善做扶贫路上的“轻骑兵”(墙内看花)
历史话剧《董其昌》首演
时代人物 人文情怀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