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6日 星期五

为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香港“绿色就业计划”再加码

本报记者  金 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6日   第 03 版)

  图为“绿在区区”元朗站员工正在清点从市民家中回收的废旧电子设备。
  (资料图片)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环保局近日宣布,将在早前推出的“绿色就业计划”下增设高校毕业生资助项目,资助私人公司聘用应届毕业生从事与环境保护、生态保育、绿能节能、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等有关的工作。

  据悉,相关资助项目预计于年内开始推行,先期将面向全港高校毕业生提供超过200个实习生职位,以进一步创造青年就业机会,为环保业界注入“新鲜血液”。

  联手业界育人才

  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介绍,今次“绿色就业计划”额外增聘200余名高校应届毕业生,主要参考了工程师学会的工程毕业生培训计划,为有志投身环保行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入行就业、累积工作经验的机会,并培育人才在应对环境评估、减废回收、绿色建筑等不同环保工作方面的需要。

  为确保项目正常运行,特区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2400万元(港币,下同),向投身环保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薪金津贴,每人每月可获得津贴5610元,为期18个月。除了薪金资助外,“绿色就业计划”还将鼓励环保署下辖的环境学院与包括香港合资格环保专业人员学会在内的多个专业学会及团体展开合作,为毕业生提供专业培训,让受聘的毕业生更能掌握不同范畴的环保专业知识。

  相关资助项目也得到环保业界的普遍支持。有业内人士指出,该项目可谓为环保业界“度身定做”,不但可以在当前就业紧张形势下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工作机会,还能够为其提供更多必要的实习和培训,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预计到经济复苏时企业会继续聘请相关员工留任。

  目前,环保署已委托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推行此项资助项目,符合资格的私人公司可于本月26日起开始申请。“期望资助项目能为相关毕业生提供更多的环保就业机会,亦有助环保业界的专业延续性。”黄锦星说。

  绿色环保撑就业

  为落实特区政府“保就业”纾困措施,香港环境局已于5月底推出“绿色就业计划”,宣布将在未来数月内开设500个与环保范畴有关的临时职位,涵盖“电动汽车(EV)普及化”“惜物减废”及“山海无痕”3个工作范畴,职位包括环保项目统筹员、生态导赏员及清洁工人等,适合不同技能及学历者申请。

  黄锦星介绍,特区政府此次在构思推动经济复苏新措施时加入了绿色元素,充分结合环保原则,希望在充分纾困保就业的同时亦加强环保工作的落实。目前香港环保署已在“EV普及化”的范畴下开设30个项目统筹员职位,以协助物业管理公司及业主委员会等机构安装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

  在“惜物减废”方面,环保署将开设约30个减废及回收项目助理职位,环保署下辖的各个“绿在区区”项目亦会透过其营运机构开设包括环保教育主任、环保教育助理在内的约45个职位,协助加强支援各项减废回收项目的工作。此外,环保署还联合渔农署为积极推动“山海无痕”郊游文化,开设150个环保大使及50个清洁工人职位,并聘请50个生态导赏员及技工,合力推广保护郊野公园和偏远乡郊的环境及生态。

  黄锦星表示,今次“绿色就业计划”增设岗位不会影响已公布的长期岗位招聘名额,特区政府已充分检视计划内各工作范畴需要多少额外人手,定出各类职位缺额数目。目前在“惜物减废”以及“山海无痕”范畴下的多项工作仍需聘用额外人手,预计下半年陆续推出的多项新措施亦需更多额外人手配合。

  截至6月中旬,“绿色就业计划”已有超过100个职位展开招聘工作,收到申请逾5000份,其余约400个职位会于未来数月内陆续进行招聘。

  全力纾困创新机

  在“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夹击下,香港社会当前正面临着较为紧迫的就业危机,其中青年的失业情况尤为严重。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 20至24岁人士的失业率5月升至13.4%,较去年同期高6.6个百分点,是近10年的高位。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日前发表网志指出,特区政府充分理解青年就业的困难,并会全方位竭力为青年创造就业机会。政府早前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60亿元,于未来两年在公营及私营界别创造约3万个有时限职位,涵盖不同技能及学历人士,其中有不少职位专为青年人和应届毕业生开设。

  在环保界别方面,除环境局早前推出的“绿色就业计划”及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专项资助项目外,发展局推出计划资助雇主聘请工程、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有关的毕业生或助理专业人员,相关计划牵涉的职位期限由12个月至18个月不等,目前已开始接受相关雇主申请,预计可提供数千个青年就业机会。

  此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正陆续招聘体育干事助理员、临时场地助理员及园艺助理员等近1200个职位,以及逾300个从事艺术行政、场地管理、节目策划和活动推广的见习及服务岗位。特区政府也计划于2020/21年度将政府及公营机构的短期实习名额增加至近5000个,同时会邀请公营机构提供实习名额,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把开启“就业之门”的金钥匙。

  张建宗表示,经济向前发展和社会充分就业是社会和谐的基本要素,但要回归安居乐业、商贸兴旺的香港,必须在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情况下才能推动起步引擎。他呼吁香港市民支持港区国安立法、坚持“一国两制”,尽快令社会恢复安稳及畅顺运作,还香港稳定。

香港维护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仍是跨国企业发展的理想之地
香港“绿色就业计划”再加码
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生效后会依法履职
香港赈灾基金拨款援助广西受灾民众
两岸屈氏后裔“云端”连线
澳门与贵州从江签署帮扶脱贫项目协议
插秧育苗抢农时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