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5日 星期四

“国际客厅”:青岛开放新名片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5日   第 10 版)

  青岛日本国际客厅。
  资料图片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外景。
  资料图片

  6月23日,位于青岛城阳区的青岛韩国“国际客厅”正式揭牌。至此,青岛已正式启用德国、日本、韩国三个“国际客厅”。另外,青岛以色列、上合“国际客厅”也将于年内正式开门纳客。

  所谓青岛的“国际客厅”,实际是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合作园区“升级版”,将新的开放理念、合作方式融合于全新合作载体中,将过去“点对点”式的合作,上升为针对不同海内外城市发展“合伙人”量身定制的合作模式。更难能可贵的是,青岛的“国际客厅”并非单向虹吸,而是向兄弟城市敞开大门。这意味着,“国际客厅”既是青岛的双向开放新名片,也是山东、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合作的新平台。

  

  双向开放的源头活水

  去年以来,青岛着力构建“5+1+1”的“国际客厅”格局。其中,“5”意为以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上合组织国家为对象的“国际客厅”,“1”指青岛央企“国际客厅”,另一个“1”则代表山东城市会客厅。

  如今,青岛的国际客厅正在陆续启用。

  去年11月,一场招商推介会拉开了青岛德国“国际客厅”的发展序幕。当天,总投资10.7亿欧元的10个德资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涉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商品贸易等产业。

  青岛日本“国际客厅”与德国“国际客厅”比邻而设。自5月揭牌以来,该国际客厅陆续举办数场活动。当月底,来自青岛的近20家金融机构与在青中日企业代表,就投保贷、大数据信用融资等对接交流,10家企业现场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几天后,科创中国OnTech“技贸通”重点项目线上路演(青岛站)活动上,7家日本重点国际项目在青岛日本“国际客厅”首次全球路演。

  最新启用的青岛韩国“国际客厅”也颇具特色。揭幕当天,其“云端客厅”同步启用,韩国首尔市、大邱市、庆尚南道河东郡设置3大分会场,韩源新零售周末仓库等8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2.7亿美元。

  同样计划年内启用的青岛上合“国际客厅”,其周边路网建设基本完成、内部装修进度已经收尾。

  实际上,青岛的“国际客厅”并非单打独斗,而是更像一个开放的“超级市场”。按照当地政府规划,青岛将在推进五个“国际客厅”建设基础上,鼓励支持各级各部门各行业搭建越来越多的“国际客厅”,构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全国的多边合作集中展示互动平台,推动全世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在青岛集聚,更好服务全国开放发展大局。

  显而易见,对青岛来说,“国际客厅”已不仅是单纯的物理合作空间,其承载的双向开放发展理念,已随平台建设的推进,深度融入这座城市发展血脉,成为其扩大双向开放的源头活水。

  合作共赢的创新平台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的叠加,让青岛站在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开放的发展理念,使得青岛与全球102个城市(机构)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与21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贸往来,近200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300多个项目在青岛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青岛多个国际客厅创新合作成果斐然。

  德国库尔新材料车体项目位于青岛德国“国际客厅”,由德国库尔复材技术顾问有限公司、新加坡寰宇矽摩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君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该项目聚合了中德两国博士专家研发团队,采用行业尖端水准的技术配套,将目标定位于打造国际领先的新型材料车体研发与生产中心,汽车车体领域的“梦工厂”。

  “车身过去一直都是用钢板做,我们现在完全用新材料做,我觉得这个技术是未来所有汽车厂都会追求的技术。这项技术将使整车厂弃用传统四大工艺,用四分之一的土地和资金就可以建整车厂。我们在这边把德国技术引进来后经过消化整理,让这种新材料车体从这里走向国际市场。”新加坡寰宇矽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循平表示。

  落户青岛日本“国际客厅”的日本新型智能精密检测设备研发项目,将发展为新型人工智能算法及其在呼吸系统精准介入治疗规划的应用研究。未来三年,该项目将联合中日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研发,实现量产和市场化,对呼吸系统防治具有显著临床意义和社会效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岛德国“国际客厅”已与德国驻华工商会形成合作机制,德国成为欧洲国家中与青岛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最多的国家;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已有以色列英飞尼迪创新国度青岛动力空间、中以天梯产业创新研究院等项目入驻;青岛日本“国际客厅”除实体客厅和网上客厅外,还设有青岛日本“国际客厅”产业平台,即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 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6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青岛韩国“国际客厅”正在对接落实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国家级)山东分院、世界饮食文化研究院(国家级)中国分院等46家前期签约入驻机构及企业的具体入驻事宜;在青岛上合“国际客厅”的带动下,总投资571亿元的45个项目入驻。

  青岛发展的世界名片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博览会、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仅去年一年,青岛举办较大规模和影响的会展活动多达300余场。显而易见,青岛已成为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国际客厅”。

  对外,青岛的“国际客厅”是一个连接资源的平台。只要来到青岛,走进这间“国际客厅”,各国企业、商会就能方便、快捷地对接资源,融入中国开放发展的宏大棋局;对内,青岛的“国际客厅”是输出国际资源的窗口,有着服务山东省乃至整个中国北方地区的雄心和气魄。

  为“国际客厅”建设加码,今年年初,青岛在全国率先打造外企跨国注册登记“快车道”。青岛市行政审批局联合青岛市商务局将德国、韩国、日本等9个青岛驻外工商中心培养发展为境外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的延伸窗口,对有意向在青岛注册企业的外商企业和个人,由青岛境外工商中心提供帮办服务,青岛市行政审批局远程受理、核准企业登记申请,为外资企业和个人提供“不见面、零跑腿”的青岛服务。

  软硬件设施均与国际接轨的青岛“国际客厅”,得到诸多入驻企业点赞。

  在上合“国际客厅”,印度海德拉巴邦辣椒协会企业代表现场参观后连连表示“非常满意!”作为上合“国际客厅”首批入驻企业之一,印度海德拉巴邦辣椒协会与青岛胶州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合作,其货物进出口需要来往胶州海关办理经贸相关手续。入驻上合“国际客厅”后,该协会办公地点距离胶州海关仅有2分钟路程。对于入驻的另一家上合组织国家商贸协会——巴基斯坦(中国)经济合作中心来说,“国际客厅”的便利也让他们印象深刻。“这里不仅有产业合作伙伴,更有上合商协会、法智谷等配套服务,是上合组织国家客商们集聚一堂的会客厅,这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中心中方项目负责人徐洋表示。

  如今,“国际客厅”在青岛扩大开放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在今年的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国际客厅”同样被摆在了重要位置——青岛将加强面向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等有较好合作基础的发达国家,以及上合组织国家等有较大合作潜力的“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推介。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青岛“国际客厅”对海内外意向合作者敞开线上线下“双门”,被赋予了更多期待,正在创造更多惊喜。

“国际客厅”:青岛开放新名片
青岛优化审批促进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
资讯速递
青岛创新举措加速人才集聚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