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5日 星期四

只要干,就会变(记者手记)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5日   第 03 版)

  阿克苏一场小雨过后,蓝天白云,最远处雪山也清晰可见。

  阿克苏虽然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侧,总体气象环境一时无法扭转,但只要通过建设“绿色长城”,阿克苏的小气候是可以改善的,沙漠绿洲是可以出现的。

  记者采访了数对维吾尔族老夫妇,三十多年前,他们经历过过每年1/3时间同漫天风沙搏命的日子。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给南疆各族同胞带来了幸福。从他们的行动里,从他们的眼神中,无不透出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阿克苏市柯柯牙林管站第一任站长依马木·麦麦提说,他会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沙漠绿洲建设事业。当地核桃种植大户莫合塔尔·吐尔地也说,会永远同汉族兄弟团结一起种核桃发家致富下去。

  阿克苏人用三十多年的艰辛,建成柯柯牙“绿色长城”。也是这道“长城”,引来了投资,引来了富裕,引来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前,一提到新疆水果,产自阿克苏的不多。现在,阿克苏人开始自豪起来了,苹果、核桃、葡萄、杏、李子、沙棘、枣等等,开始热销海内外市场。

  柯柯牙的实践证明:苦等苦熬不如苦干。只要干,就会变!

沙漠绿了 日子火了 人心安了
只要干,就会变(记者手记)
本版责任编辑:潘旭涛 彭训文 姜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