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5日 星期四

木哈买提找到工作啦!(我们这样抓“六保”(30))

韩晓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5日   第 01 版)

  木哈买提·恰木恰力普原是北塔山农场牧民。2011年起,他与其他39户人家一起搬进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贝鸟逸轩小区定居。

  木哈买提腿有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儿。这几年,为解决他的生计问题,北塔山牧场机关城镇管理服务中心给他联系了物业公司、旅游公司做一些基本的保洁工作。可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公司都没有这种兼职岗位了,木哈买提也就一直赋闲在家。

  服务中心干部赛尔生·别克比木哈买提还要着急,从3月起,就带着他四处找工作。遗憾的是,结果并不理想……

  木哈买提有些泄气了:“像我这种情况,没单位愿意要我!你也不用操心了。”

  “不行,我都没有放弃,你泄气什么?找,必须找!”赛尔生很坚定。

  赛尔生继续带着木哈买提在农六师各个部门奔走。6月初,终于打听到六师城华市政管理服务公司在招聘保洁员。他带着木哈买提兴冲冲找上了门。

  面试那天,工作人员曹文鑫问了几个问题后,有些挠头:“这个岗位,需要与人交流,可你的汉语水平还达不到与人交流的程度。”

  其实,这几年,木哈买提休闲时间一直参加汉语培训。今天,只是因为太紧张了。

  赛尔生向曹文鑫说明情况,并保证:“您放心,我陪他上几天班!一定会让他胜任工作。”

  就这样,木哈买提重新上了岗。

  10多天后,曹文鑫满意地告诉赛尔生:“多谢你了,木哈买提完全胜任工作!”

  可是,木哈买提还不满足,他给自己定了更高的标准:不但能流利地说汉语,还要会写、会用微信与汉族朋友交流情感。

柯柯牙,当代愚公谱写的绿色传奇(生态治理的中国奇迹⑨)
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再缩减
木哈买提找到工作啦!(我们这样抓“六保”(30))
“龙舟节”,从历史深处划向未来(望海楼)
进入临床试验新冠疫苗又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