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海峡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4日   第 03 版)

  本报天水6月23日电 (记者王锦涛)羲皇故里寻根,龙城天水祭祖。6月22日,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市伏羲广场隆重举行。庄严肃穆的祭祀现场,鼓声威武、钟磬悠扬。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1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共祭中华人文始祖的崇敬之情,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击鼓鸣钟之后,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心怀虔诚崇敬之情,面朝伏羲圣像方向恭读祭文,颂扬伏羲功德,表达羲皇儿女继往开来之志,祈愿伟大祖国平安昌盛。恭读祭文毕,现场全体人员鞠躬敬祭,随后依次进入伏羲庙内,向伏羲圣像敬献花篮,拜谒伏羲圣像,感怀伏羲圣德。

  在天水举办公祭伏羲大典的同时,台湾新北市也同步隆重举行了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为满足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祭祖的意愿,今年的公祭大典搭建了“‘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祭祀,共同追念人文始祖万古流长的洪恩浩德,表达中华儿女追远怀祖的拳拳之情,增强全国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据新华社台北6月22日电 (记者吴济海、傅双琪)2020(庚子)年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22日在台湾新北市举行。这是两岸连续第七年跨海同步共祭伏羲。当日大陆公祭伏羲大典在甘肃省天水市伏羲广场举行。

  祭典于上午9时50分在新北市先啬宫正式开始,象征着伏羲为“三皇之首”“九五至尊”。鼓乐声中,主祭官带领各界人士代表循古礼“三献大礼”,向伏羲圣像上香、叩首或行鞠躬礼,庄严隆重。

  担任主祭官的中国国民党秘书长、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表示,先啬宫很荣幸能承办两岸共祭伏羲活动。海峡两岸同文同种,希望通过这样的祭祀活动促进两岸和平。参加祭典的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表示,海峡两岸同祖同宗、同文同种,两岸同步共祭人文始祖伏羲,是对共同祖先的尊崇,祈求两岸和平发展,民生乐利。

  共祭活动由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甘肃省台办、新北市三重先啬宫共同主办。天水祭祀伏羲已有2000多年历史,2014年首次实现海峡两岸共祭伏羲。

中央有关部门在港举办十二场座谈会
不要“九二共识”,国民党还剩下什么?
逾100万香港市民签名
图片报道
海峡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台湾展园”签约
台湾火龙果带富乡邻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