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川边健太郎:

解决问题才有成就感(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吴 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2日   第 08 版)

  雅虎日本公司(Yahoo Japan Corp)是日本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其门户网站也是日本访问量最大的网站,凭借强大的互联网服务在日本业界长期占据主导地位。自2018年6月以来,川边健太郎就一直担任这家互联网巨头的代表董事和总裁职务。

  川边健太郎1974年10月19日出生于日本东京,毕业于青山学院大学法学部。1996年在大学读书期间,川边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成为一家电脑公司的董事。2000年,由于雅虎日本公司和彼得·艾姆公司的合并,川边凭借彼得·艾姆公司董事的身份,正式进入雅虎工作,先后担任雅虎新闻等多个重要项目的负责人。

  2009年雅虎日本宣布收购日本宽带内容提供商Usen(乌森)旗下网络视频网站GYAO(歌谣),由川边担任GYAO董事长一职。任职3年间,他凭借强大的个人能力,使得每年亏损约100亿日元的GYAO,成功在2年内扭亏为盈。

  依靠优秀的业绩和丰富的业内经验,川边自2012年起先后就任雅虎日本公司副社长、执行董事兼媒体事业本部长等职务。2018年4月,他接替担任社长6年的宫坂学,成为雅虎日本首席执行官,同年6月担任公司董事长。

  目前,雅虎日本除提供搜索、新闻、电子邮件等服务外,还开展网购、移动支付和拍卖等业务,是日本移动支付的先行者,在日本拥有约5000万用户。在成为该公司的掌门人后,川边健太郎又完成了一件震动日本互联网行业的大事。

  2019年,雅虎日本的运营公司Z控股公司与日本社交应用巨头LINE(连我)宣布,双方已就合并事宜达成基本一致,如获监管机构批准,将于2020年10月前完成合并。专家普遍认为,此举意在通过整合资源、扩大规模、融合服务、提升能力,打造“日本版阿里巴巴”。对此,川边健太郎功不可没。

  作为一名业内大咖,川边也给立志于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年轻人提供了建议。他认为,和以前相比,创业的成本正在急剧下降,另一方面,加入壁垒也在降低。如果年青人有极具竞争力的创意,现在就可以马上创业。

  川边表示,对于想和大家一起解决问题并获得成就感的人,可以考虑到雅虎这样的大企业就职。没有人能想象自己的小发现会改变历史,正如千年前的人不可能想象到现代社会的样子。但正是那些小小的发明和偶然的积累才开创了当今时代。因此,人们必须要有发现问题并努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未来,工业产品拼“智商”(网上中国)
莫让刷单毁了直播(云中漫笔)
解决问题才有成就感(互联网大咖秀)
年中快递业迎来小高峰
责编:王丕屹 李雪钦 邮箱:lixue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