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意大利 “零感染” 华人社区

华商复工复产闯难关

吴 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2日   第 06 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意大利普拉托的华人社区一直保持“零感染”记录。但受疫情影响,许多华人企业停摆,重启过程面临着重重困难。

  面临“用工荒”难题

  “普拉托的华商是最早停工的,也是最晚复工的,华人经济在疫情中可以说是元气大伤。”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徐秋林说,华人的防护意识较强,早在意大利“封城”前就关门停业,意大利“解封”后,华商又观望了一段时间才复工,生意受到不小的打击。

  据徐秋林介绍,普拉托有5万左右华侨华人,大部分来自浙江温州。他们大多数从事服装纺织业,分布在当地两个“快时尚”服装工业区;还有少部分华人在“华人街”从事餐饮、旅游等行业。

  “普拉托大大小小的华人服装企业有5000多家,一个多月以来基本处于‘半复工’状态。”意大利华人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小锋说,企业生产经营没有完全恢复,最主要的原因是“用工荒”。

  李小锋表示,不少工人回国过年后就没再回来,部分留在普拉托的侨胞仍惧怕疫情,不愿冒险外出工作。“这导致我们的工厂人手极度欠缺,订单来了也没人生产。”

  订单大减生意难

  “市场行情不好,订单量相较于疫情前减少太多,甚至有些企业无单可接。”李小锋表示,2月本是接夏季订单的旺季,因为疫情完全错过了;再加上国外几家大型“快时尚”服装品牌生意受冲击,与之合作的华人企业订单大减。

  部分华人企业现金流紧张,甚至无法支付租金。“一些人甚至选择放弃生意,离开普拉托。”李小锋说。

  意大利政府虽然出台了一系列经济纾困措施,但据李小锋介绍,申请补助金或贷款是有门槛的,即去年的营业额要达标,实际上许多有困难的华人企业根本达不到这个标准。

  侨胞任彬维在普拉托经营一家服装企业,以设计和生产为主,公司订单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更让我头疼的是,面对人手不足的情况,要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秋冬生产旺季?”

  多渠道谋求转型

  华人服装企业如何寻求破局?“一方面是发展线上业务,以前客户都是来工厂现场订货,现在全部转成线上。”李小锋说,有的企业通过社交软件与客户沟通,在线选品订货;还有些企业开发了APP(应用程序),在APP上展示商品详情,客户可以直接下单。

  在李小锋看来,服装企业不能仅停留在代工模式,发展原创设计很关键,要把整个产业链掌握在自己手中。“现在这里大部分企业都是自己设计、生产、销售,比如我的公司里有华人设计师,也有意大利设计师,生产的服装中西结合,就有市场。”

  疫情期间,还有近百家华人服装企业迅速转产,生产口罩和防护服。李小锋说,其中较大的华人工厂口罩日产量能达到10万只,他们还把部分口罩和防护服无偿捐赠给政府,华商转产口罩的行动还获得了普拉托市长的表扬。

  “虽然疫情使我们损失不小,但也促使我们主动出击,寻找更多新客户。”任彬维谈到未来依然充满信心,相信经过疫情的考验,华人企业会有更强的生存实力。

  (据中新社电)

“中非团结抗疫必将赢得胜利”(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福建东山:精准扶贫有高招
华商复工复产闯难关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