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中文教育呈现低龄化

多重挑战下如何应对(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9日   第 11 版)

  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的低龄学习者在中文课上。

  2020年初,坐落于伦敦的佩茨伍德中英双语幼儿园举行开班仪式。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该中英双语幼儿园会令当地的中文教育达到一个新水平,让热衷中国文化和语言学习的当地人和华人社区有了让子女在学龄前学习双语的环境。

  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英双语教育使幼儿在自然成长习得两种语言,面对未来国际社会将具有更强的沟通和理解能力。

  不仅仅是在英国,2018年9月,德国首家公立中德文双语教学幼儿园——“熊猫”幼儿园在杜塞尔多夫开园……相关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校是高等教育机构的8倍。美、英、法、泰、韩等众多国家汉语教学从大学迅速向中小学延伸,K-12(从幼儿园到高中)成为汉语教学最重要的“增长极”。

  这都从侧面印证了海外中文学习者呈现低龄化的趋势。相关专家表示,该趋势是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新阶段,但低龄学习者有着不同于成人学习者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因此,从教学方式、教学理念等方面都对从事中文教学的老师提出了新的挑战。

  2020年,因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线下中文课受到影响,不少面向低龄学生的中文课也转至线上,对中文教师来说,网络教学无疑又是一重挑战。

  在此背景下,本报就低龄学生的中文教育采访了相关教师、专家、学生等,将分上下篇分享他们的感受和经验。

中文教育呈现低龄化
游西湖
幼儿中文教育需跨几道坎
南京,我爱你
小学员说:中文有趣 汉字迷人
学习中文让我变得有趣
线上课堂新尝试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