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听,小店主们的讲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8日   第 04 版)

  小店:本地小吃店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
  讲述者:店主女儿李彩明

  小店:图文打印店
  地点:浙江省杭州市
  讲述者:店主黄林华

  小店:便捷式微型酒店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讲述者:店主肖雅星

  近期,多地通过实施促进消费措施,鼓励发展“夜经济”,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图为6月3日,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南门坝的步行街一景。
  黎 涛摄(人民视觉)

  近日,我们采访了来自不同地区、经营不同类型店面的小店主,听他们讲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援抗疫、积极自救、努力经营的故事,听他们畅谈对未来的打算、对事业的期待。

  

  “困难会过去,保住街坊老味道”

  小店:本地小吃店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

  讲述者:店主女儿李彩明

  我家的小吃店叫“孖记士多”,店不大,但一直很受食客欢迎。这次疫情,我们想了许多办法来渡过难关。之前店里一直没有做过外卖,这次我们觉得可以试试。在美团的帮助下,外卖6天上线,第一天卖了10单,之后一直增长,涨到了一天200多单,外卖营收占疫情前堂食营收的2/3。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店里开放了堂食,但外卖仍然继续。外卖也提供了更直接的顾客反馈,我们每天都会看客人的评价,有针对性地改善服务。比如,有顾客说菜味道咸或太油,我就截图发给厨师长;有顾客反馈外卖汤洒了,就检查每个外卖的打包情况和封条贴的位置对不对。总之,我家店就这么活下来了。

  之前我从没有想到,有一天,我和妹妹会接手父亲创下的孖记士多店,为这家小店打拼。

  读初中时,我恨不得没人知道这家店是我爸开的。那时候我爸刚下岗,为了养家在米市路小巷子里开了店。店里人手不够,我和妹妹每天写完作业都要下楼帮忙收钱。在店里帮忙是有工资的,一天1块钱,但我们一点也不开心。青春期的女孩子脸皮薄,店离学校很近,有时候有同学过来吃饭我还躲起来,让妹妹去招呼客人。

  长大了一点,才知道父母的辛苦,也知道凭自己的努力吃饭不丢人。在店里碰到过各种各样的事情,有时候会碰到故意刁难的人。但我爸性格乐观,从来不生气。

  爸爸为了开店付出了很多。店开到第三年他要做心脏手术,但他放心不下店里,十几天就要出院。有时候拉货也是他自己,100多公斤,摔倒了也不告诉我们。

  2012年我已经工作了,有一天朋友突然打电话让我帮忙留座位,我才意识到原来陪着我长大的孖记士多已经这么有名了。很多食客说它是老广味道的一部分。有的街坊搬走了,还会专门过来店里吃饭,还有的去了美国,回国一定要来吃一顿,说是情怀。店里的桌号本就挂在米市泗巷巷口的细叶榕树干上,客人来了,自己撕号排队。

  2018年米市路整改,店要关门,朋友特地来跟我说不能让它消失。我和妹妹最终决定把老爸开了20年的店重新开起来。本来以为开不下去,没想到在龙津路的第一家店刚开张,客人们就都回来了。没有任何宣传,生意非常火爆,我们就顺势推出了第二家店。

  疫情突如其来,我们毫无准备。大年三十,营业额降到平时的1/4,后来,营业额也一直下降,最差的时候只有平时的10%,连付租金和员工工资都不够了。我和妹妹曾经商量要不要停业关门,但我爸一直坚持要开,我理解他,所以只要亏得起就继续亏。好在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现在经营情况有了好转。

  这家店是我们成长记忆的一部分,也是很多食客广州记忆的一部分,我们会努力保住老味道。就像之前孖记士多碰到的所有困难一样,我相信一切都会过去。

  

  “有梦想有信心,把小店开到全国连锁”

  小店:图文打印店

  地点:浙江省杭州市

  讲述者:店主黄林华

  差不多2月底那会儿,我们的店面就都正常营业了。我们向政府申报有关情况,很快就拿到了复工证明,到3月10日左右,员工也都基本到位了。

  现在复工复产的状态越来越好,店铺经营也在良性发展,营业额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虽然跟去年做的计划相比,没有实现预期的增长,但现在每个月的营业额也跟去年差不多,至少没有明显的下降。从重新开业到现在,一切都还顺利,感觉事情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不过现在回想起来,最初那段时间还真是非常紧张。

  疫情发生初期,不少打印店都暂停营业,我们也是一样。没想到这让急着做防疫宣传材料的政府和社区都犯了难。2月7日,街道的工作人员联系到我。他们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说了需求,疫情期间经营的困难大家也都理解,但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接到这个任务后,我们就在2月8日元宵节那天开工了。

  没想到的是,疫情期间做宣传物料的阻力不是一般的大。首先就是缺人,员工都在老家回不来,打印店根本开不起来,我就只能喊老婆和兄弟来帮忙,先在离家附近的打印店着手开工。后来发现,不仅缺人,还缺材料,因为一些地段“封路”难以采购,我们就急中生智,把几家分店的原材料全部调到一个地方,后来又找了新的供应商,终于把原料备齐了。

  我和老婆,加上一位朋友共3个人,两天基本没有睡觉,连续赶了50多个小时,终于把政府、街道、管委会需要的第一批防疫宣传材料做好了。之后几天,我们“左岸图文”虽然闭店,但实际上都在营业,时不时有防疫的宣传材料需要制作。比如“来杭州隔离14天”“如何防范疫情”的海报,以及“怎么洗手”“怎么戴口罩”等等,只要有需求,我们仨就紧急开工。特殊时期,任务急一点、重一点都没关系,就怕自己帮不上忙!

  话说回来,我们一路发展到今天,也得到了很多帮助。这里头,既有街道给我们的支持,也有大平台的扶持。比如,去年我们就用到了网商银行,在线上就能借钱,很方便。这次疫情期间,网商银行为850万家小店降息20%,就让我们感觉自己帮别人,别人也在帮自己。

  这段时间,看到我们打印装订的防疫宣传材料,有的放在高速路口,有的张贴在地铁车站里,还有很多公共场所都放上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手册。这让我觉得自家的小店也在为帮助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这店没白开,我很开心。

  希望今年能稳住,之后再多开几家店。对于未来,我很有信心!我的愿望,就是把“左岸图文”开成全国连锁。

  

  “深爱这座城,我们都要好好的”

  小店:便捷式微型酒店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讲述者:店主肖雅星

  我是1993年出生的,父母一直在武汉做生意。几年前,在武昌火车站附近陆续开出3家“悦东方”酒店后,我逐渐承担起管理的工作。

  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自救,几乎所有能做的我们都积极采取行动。4月下旬开门营业之后,刚开始客人少,我们就想了三个办法。一是做好防疫消毒工作,每位客人到店,都配一份手消用品和口罩,也是想让客人安心;二是在微信、抖音上用小视频做好宣传,我们有一个酒店联盟,大家联合起来做,告诉外界我们很安全;三是美团等平台推出了“安心住”活动,还有一些促销的政策,我们都积极参与。

  现在客人入住率基本在30%到40%,当然,经营的进一步提升可能还需要时间来改善,大家的想法是能保本就保本。总体上,我们心态还是乐观的,相信只要能挺过这阵子,未来还是光明的。

  过去几个月,对我来说真是人生中难忘的日子。

  除夕夜,我在本地志愿者的群里,看到医护发出求援信息,希望能在医院附近住宿。我意识到自己可以做点什么,于是在朋友圈发起号召,希望武汉的酒店老板能参与进来。我当时没有想到,这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

  当晚,我几乎彻夜未眠。微信群很快建立起来,20、30人,不断往里加。后来,这项救援行动被命名为“医生驿站”。我算了一下,武汉有340多家酒店加入救援行动,为医护人员提供了免费住宿。以每家酒店提供30间客房量、平均接待天数在20天计算,累计入住20万个间夜。

  我们深爱着这座城市,希望她好起来。这些酒店老板,很多都是小本经营,大家不计后果地为抗疫付出。医护入住酒店都自带床单被套,每天自己消毒、打扫房间。有人留下致谢和鼓励的字条,还有人通过微信表达希望支付一部分电费,以减少我们的损失。

  我算过一笔账,疫情期间,仅水电亏损就达到20万元,还有一家酒店房租一个月就10万元。现在每天的客人量无法覆盖运营成本,开门就亏钱。这是多数武汉酒店的经营状况。

  日子虽然难过,但我们还是感到了社会的关怀。美团发现了我们的难处,在春风行动酒店振兴计划的基础上,另向武汉地区酒店提供3000套公益资源包,包括提供额温枪、酒店物业管理系统免费、酒店收益管理系统免费、线上推广资源免费等。

  我曾经把志愿活动的内容发到微博上,得到了很多人的鼓励。5月20日是我生日,当天,很多素昧平生的人向我发来了问候,我很感动。我们都要好好活着。

  (本版报道由本报记者李  婕采访整理)

万千小店温暖着中国街巷
听,小店主们的讲述……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