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浔城夜肆

梁远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8日   第 11 版)

  日落西山,华灯初上。这个时候,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桂平市浔州小城(简称浔城)的“夜肆”也就陆续开摊了。

  说这“夜肆”,其实就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餐馆、大排档,分布在浔城大街小巷的各点各处。

  拥有 200多万人口的浔城之夜,常常是车水马龙,行人如织。

  晴天的夜晚,披着柔和灯光,迎着习习凉风,吃过晚饭后的人们,有的邀朋约友,有的携一家大小,或骑摩托车、电动车,或蹬自行车,或随意步行,从家中走出来,从繁杂的劳动工作中走出来,向灯光闪烁的“夜肆”奔去,开始享受轻松舒适的休闲夜生活。

  浔城的“夜肆”,不少餐点的店铺起的名字都挺有意思。“青松庄”“山旮旯”“炭世界”“听风阁”“众悦荟”等等这些名字的个中寓意,恐怕只有开店的老板,才能道得清说得明。

  啃瓜子,食小吃,品香茶,喝凉饮;拉家常,谈教育,说时政,道文化……东南西北中,海阔天空聊。浔城的“夜肆”,就这样演绎着一道桂平独特的休闲文化风景。

  在浔城“夜肆”的小吃中,田螺汤是特别吸引人的一种。晚间,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食客,都是冲着吃田螺汤而来的。

  据一位罗姓的“夜肆”老板说,桂平田螺汤,其制作的方法特有讲究:首先,将买回来的田螺放在用铁性物盛的清水中,放置数天,每天换水三两次,让田螺将其肚内的杂物基本排泄掉。其次,在下锅前,先用手把田螺放在水中搓洗,或拿刷子将附在田螺外壳的青苔与泥渍刷净。然后,用剪刀剪去田螺尾部的尖端,放置锅内以水煮沸,再将田螺捞起,剥去螺掩,以利于油盐等佐料进入螺内。这时,就可以用猛火炒田螺了。边炒边加少量油、盐、酒,以便除去其腥味,再投入姜片、桂枝以及猪骨头汤同煮。起锅前,放少许油、盐、蒜、葱等合炒片刻。吃的时候,再配上田螺汤。

  经过这么一道道工序炒制而成的田螺,肉脆爽口,汤鲜味美。远远的就把你诱近,惹得你不吃口水就直流。

  热闹的“夜肆”中,“店小二”端着碗筷、汤勺,在席间穿梭来往。忙碌的身影、响亮的吆喝、升腾的蒸汽,把兴隆的“夜肆”渲染得生机勃勃、淋漓尽致。

  当然,除了炒田螺,还有炒鸭爪,蒸米粉等美食,五花八门,地地道道。

  这些独具特色的浔城小吃,蕴含着桂平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吸引着许多当地人和外来游客。

  这熙熙攘攘的浔城“夜肆”,好不热闹。

藏在靖江的丝绸画缋(行天下)
独库公路魅力绽放(旅游漫笔)
景德镇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云和梯田 世外桃源
浔城夜肆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